林鄭想走也不行?路透:得看北京臉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上週日(6月16日),香港213萬市民走上街頭,要求港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引渡惡法),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謝罪下台。週一(17日),一名香港高級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即使林鄭有意辭職,北京也不太可能應允。

繼週日的反送中大遊行後,雖然林鄭月娥已於當晚就「政府工作上的不足」道歉,卻絕口不對民眾的五點訴求做出回應,引發港人不滿。週一,香港市民繼續發起罷課、罷工行動,並聚集在立法會及特首辦公室外抗議,堅持「不撤不退」,要求林鄭月娥出來對話,撤回惡法修訂並釋放被捕學生。民眾要求林鄭月娥下台的聲浪也越來越大。

據路透社17日報導,一名支持林鄭月娥的香港不具名高官,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北京不太可能同意林鄭月娥下台。他說:「林鄭月娥是由北京中央政府任命的,即使她主動辭職,也需要北京高層經過仔細討論和審議。」

該官員還說,如果林鄭月娥下台,「製造的問題可能比解決的問題還多。」而林鄭月娥目前仍沒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明確表態,這名官員透露是因為「暫緩」修例的決定,是經過北京同意後做出的。

此前也有多家外媒報導透露,林鄭月娥6月15日突然宣布「暫緩修例」,是其北上深圳會見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的結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兩名親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的話證實,林鄭月娥在韓正南下深圳期間北上請示,兩人會面後,特區政府立場就出現了180度轉變,不再堅持儘快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也提到,在6月12日香港警察開槍鎮壓和平示威民眾後,引發全球各國政府關注和譴責。事發後,韓正緊急南下深圳,並與林鄭月娥商討香港“反送中”事件。

其後,14日深夜,林鄭召開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決定;15日早上會晤全體建制派議員,交代準備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決定;15日下午即開記者會,向公眾作出宣布。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更透露了林鄭北上見韓正期間的諸多細節,稱韓正當場對林鄭進行了訓話。

報導說,林鄭為自己處理事件手法不妥認錯,並許下儘責承諾,會完成餘下任期。韓正則要求港府自行收拾爛攤子,對香港修例或無限期延緩不撤,暫無最後決定。

BBC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林鄭月娥是否辭職不是她能夠決定,而是取決於北京政府。「但是林鄭月娥成為北京的『代罪羔羊』這個現實,已經是無可置疑。」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