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臺灣萬人撐香港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但不願撤回,香港民眾16號再次發起大遊行抗議,臺灣社會則舉辦集會,訴求撐香港反送中、反一中和平協議,與香港跨海呼應,吸引了上萬人參與。

拒絕一中、反對和平協議、撐香港反送中、護臺灣…

16號下午,臺灣公民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臺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等團體,在立法院外發起「撐香港,反送中」集會活動。

活動於下午2點開始,不到半小時,就有大約5000名臺灣與港澳民眾塞爆立法院外濟南路旁,他們身穿黑衣,高舉「反送中」、「拒絕一中、拒絕和平協議」、「臺灣撐香港」等標語,高喊口號,下午4點多,主辦單位宣布參與人數突破1萬人。

在臺港人梁文韜教授、中國滕彪律師、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臺灣公民陣線執委賴中強等人發表講話,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以影片發表感言。

流亡海外的中國律師滕彪說:「自由不是一個禮物,是一個任務,每一代人都要完成的任務!我們要給送中條例送終,給中國專制政權送終!」

臺灣公民陣線執委賴中強表示,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被中共認為有犯罪嫌疑的港人以及入境香港或在香港轉機的臺灣人會被移送到中國受審。在擔憂和憤怒下,很多臺灣民眾頂著烈日站出來。

臺灣公民陣線執委賴中強:「中國是一個不尊重司法獨立的國家,司法程序、對人權的保障是非常不足的,香港警察用各種的暴力來對待和平示威的民眾,而且中國(中共)一直對臺灣有領土的主張,這一切都激起了臺灣人的危機跟反感。」

「臺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成員王奕凱:「這是一個唇寒齒亡的問題,臺灣人當然都很關心香港的抗爭能不能成功,如果連香港這樣的抗爭都不會成功的話,臺灣以後變成這個狀態也沒救了。」

活動現場,主辦單位以中文、粵語和英文宣讀聲明,強力譴責港府動用嚴重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手段對抗爭者和記者進行鎮壓,呼籲追究警方責任,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而不只是暫緩,並釋放被逮捕的抗爭者、停止司法追訴。

主辦單位也呼籲臺灣立法院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臺灣人移交中國;呼籲政府與國會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具體配套,並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的港資來臺灣,進行嚴格管制。

聲明中還說,近期有臺灣縣市首長代表出席中共國臺辦主辦的海峽論壇和統戰目的明確的雙城論壇。對此,要求臺灣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明確表態拒絕「一中框架」與「和平協議」,並在面對中共政府的場合,提出人權訴求,反對送中條例。

賴中強:「其實中國(中共)是以和平作為一個誘餌,而在這個協議裡面,就是要把臺灣鎖進一個中國的牢籠裡面,臺灣有部份的政治人物附和要跟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這是非常危險的。」

在10號凌晨衝突中被捕、目前保釋候查的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也現身臺灣集會,他指出,今天港人面對的槍枝與教訓,就是要告訴臺灣人不能相信「一國兩制」。

王奕凱:「中國(中共)並沒有打算要實施一國兩制,它就不斷的想跟臺灣簽和平協議,內容就是兩岸的關係,並不是主權對主權的關係,而是一個中國之下,兩個政府的關係,那就會把臺灣框進一個中國的主權裡面。」

集會的最後,眾人合唱香港知名歌曲「海闊天空」,活動於下午5點結束,但很多人沒有直接離去,而是將白紙鶴放在舞台前方,悼念15號晚間墜樓的香港反送中男子,不少現場港人激動落淚。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