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小巨蛋唱敏感歌曲 三度受訪談「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台灣歌手羅大佑日前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演唱會,他演唱完描寫香港的敏感歌曲「皇后大道東」後,對於香港反送中抗議遊行有感而發,反覆強調3次說「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那麼急」,並表示對港府暴力鎮壓學生感到心痛。

6月15日晚,64歲的羅大佑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當年離家的年輕人2.0-青春無悔追夢版」演唱會,知名演員林青霞、資深香港影人施南生、名主持人方芳芳等人都到現場觀看。

羅大佑當晚演唱了粵語歌「皇后大道東」,這首歌曲是他在1990年代創作的,描述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後,當時香港人民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與不安。

他演唱完後,對於香港正在爆發的反送中抗議有感而發,反覆強調3次說「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那麼急」。

羅大佑曾在香港居住過一段時間,他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爆全港反送中示威抗議事件表示關注。他說,「我們活過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生命裡面最大的資產,因為你必須要往後面看,才知道現在跟以後你怎麼走,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那麼急。」

在演唱會後的慶功宴上,羅大佑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坦言,唱完「皇后大道東」後的所說的話,就是在談論香港反送中風波。

他說,香港是1842年時割讓給英國,到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已經過了150多年,前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當初說「50年不變」,如今才22年,「這太短了,香港是個非常快的地方,這種快速會讓很多人覺得要趕快做、趕快做,其實有些東西就是不能快。」

當被問到看到香港警方暴力鎮壓反送中學生的影片時,是否覺得心痛?羅大佑回答:「當然會啦,太熟悉了。」

羅大佑這句「太熟悉」不知是否意指六四事件,30年前,中共派出軍隊對在北京天安門和平請願的大學生們開槍、血腥鎮壓。至少上萬名學生和市民身亡,但中共至今拒不對這場暴力鎮壓認錯。

如今,六四30週年剛剛過去幾天,6月9日香港即爆發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拉開港人與北京對抗的序幕。12日,香港政府對示威民眾開槍、釋放催淚彈、暴力鎮壓引發流血事件,震驚國際輿論,被指六四重演。

16日,逾2百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要求撤回「送中條例」、要求特首林鄭下台等,將抗議活動推上新高潮。世界各地民眾也紛紛在當地舉行抗議活動,聲援香港。當天,台北有上萬人在立法院前舉行抗議活動,與香港隔海呼應。

不過,羅大佑在台灣演唱的這首歌曲「皇后大道東」已被中共封殺。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中宣部於16日下達命令,要求大陸各網站查刪香港「反送中」相關遊行視頻,查刪《海闊天空》、《真的愛你》、《皇后大道東》等香港歌曲下面的相關評論。

香港演藝界力挺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爆發以來,香港演藝界不少知名藝人紛紛公開表示力挺。9日,黃耀明、何韻詩、「RubberBand」成員阿偉、蘇玉華等人都身穿白衣上街,走在「龍頭」的黃耀明和何韻詩還呼籲:「要用雙腳向《逃犯條例》修訂投反對票。」

何韻詩10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從雨傘運動以來,香港政府拒絕聆聽人民的心聲,儘管對政府失望,但絕不會放棄,對民主自由的渴望。」「很明顯,香港政府不再保護我們,讓共產黨政府對我們造成傷害。」

在百萬遊行隊伍中,有人目睹香港藝人王喜(原名鄺毅怡)多次出手救暈倒市民。他加入演藝圈前曾當過港英政府時期的警察,他說:「我和其他逾百萬香港人一樣,就是希望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

因公開支持六四而遭中共封殺的香港影帝黃秋生,11日晚在臉書發貼出一張香港警察在地鐵站盤查民眾、搜索個人物品的照片,並附上一張1933年德國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歷史照片。

他還發文「黑暗,我的老友(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炮轟港府如同納粹般野蠻。

藝人王宗堯自11日晚開始,便不斷在金鐘立法會前來回,為在場人士補給物資。12日,香港警方對學生開槍、引發流血事件後,一向敢言的杜汶澤,當天在自己經營的網路電視平台「喱騷Chapman To』s late show」臉書發文,痛批港府:「正一垃圾,本臺予以強烈譴責。」

杜汶澤還告知76萬名觀眾聽眾網友,公司員工集體罷工,要大家約三五好友去郊外野餐,並提醒最近香港天氣變化無常,請各位郊遊人士「保重身體」。

然而,香港藝人成龍對反送中的表態則令輿論嘩然。成龍近日到台灣宣傳新專輯,被記者問到香港「反送中」話題時,他回應說「不知道什麼事情」,震驚全場。

成龍作為香港演員,卻頻頻為中共站台。中共黨媒人民網2014年5月30日披露,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江澤民在宴會上敬酒時稱成龍為「大哥」,而成龍因賣力為江站台而名利雙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