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已和習近平通話 定G20會晤代表團先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川普總統週二(6月18日)宣布,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通過電話,決定於本月底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並派遣各自的代表團先行會談。

週二清晨,川普發推宣布,將在10天後於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談。

「與中國的習主席進行了很好的電話交談。我們下週將在日本的G20峰會上舉行一次延伸會議。我們各自的團隊將在我們會晤前開始會談。」

川普宣布這一消息的時間非常敏感。就在前一天,中共與朝鮮同時宣布,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選在貿易戰正酣、G20峰會在即的特殊時刻,突然決定在其就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訪朝,這給本已非常緊張的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自從5月初川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25%的關稅以來,美中關係急轉直下,且陷入難解的僵局。川普政府執意堅持在中共毀約前所達成的協議,而中共對美方所要求的結構性改革自己的經濟體制卻躲躲閃閃、不敢接招。

對於陷入死胡同的中共來說,川習會顯然成為其希望能夠藉以緩和貿易戰壓力不可多得的機會。

不過,華盛頓近日連連警告,如果北京不履行先前的承諾,G20川習會將無法取得成效。

6月11日,川普在白宮南草坪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與習近平私人關係很好,並期待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但他強調,目前主動權在美國手中,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方而不是美方,除非中共回到之前已達成的協議內容上去,否則他對重啟易談判沒有興趣。

同一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也警告,關稅對中共的經濟已產生重大影響,迫使其領導人正視美方的要求。美國未來還可能考慮繼續提高關稅。他還提醒美國公司,不要對可能安排的川習會抱有太大期望。

另一方面,關於月底要不要赴G20會晤川普,習近平顯然左右兩難。在6月10日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拒絕證實習近平是否將在G20峰會上與川普會面,僅說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安排一次這樣的會談。

另外,6月1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採訪時,針對日前的香港「反送中」行動表示,川普將在G20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他指出,美方正在觀察香港局勢的發展。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