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金會」現飢不擇食慌張吃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習近平訪朝結束已回到北京,但輿論對「習金會」的關注熱度不減。有法媒稱,所謂鮮血凝成的友誼關係,只有中朝面對美國這個共同敵人時才得到體現出來,如今兩國更是充滿黑道強人間的互相利用,甚至呈現飢不擇食的慌張吃相。

20日至21日,習近平對平壤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14年以來,中共領導人首次訪問朝鮮金正恩夫婦前往機場親自迎接,金習兩人20日還一同檢閱了朝鮮人民軍三軍儀仗隊。

有港媒說,在21輛軍方摩托車開路下,習近平乘搭專車前往錦繡山,受到朝方組織的25萬名朝鮮民眾夾道歡迎,極盡威風。

中共黨媒說,朝鮮對習近平一行的歡迎規模「超震撼」,近萬人在機場排隊,揮舞鮮花,高呼口號歡迎中共領導人的到訪。

而朝鮮的超規格接待,被認為皆因習近平給金正恩帶來了「大禮包」。據報導,中共將向朝鮮提供數十萬噸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並且向朝鮮送去大量大陸遊客。回饋金正恩過去一年內四度訪華。

過去一年內金正恩四度訪華,且多次邀請習近平訪朝,但習一直拒絕,為什麼在6月底的G20「川習會」之前,倉促之中成行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回答有關問題時說,如果把習近平訪朝看成是打朝鮮牌,是「想太多了」。但外界認為,實質上,習近平此行的目的路人皆知,就是為在月底會見川普之前獲得更多的籌碼。

習近平訪朝出發的前一天,6月19日,習還在朝鮮官媒發表署名文章,力挺金正恩,聲稱支持金正恩對半島和平對話的決策。

有德媒刊文说,習近平此行,一方面是要理順同平壤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是為對美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過去15個月裡,金正恩已4次訪華。而習也充分展示了中朝關係的實質:朝鮮有求於中共,中共則要求獲得老大地位。

習金共鑄一把雙刃劍?

法廣21日刊文稱,習近平此行希望獲得的籌碼,但可能具有兩面性:既可能是去說服利誘金正恩在棄核上的頑固立場,也可拉近與金正恩的關係,共同強硬對付美國。到底是哪個?任何人都需要多想想,絕不會是「想太多了」。

文章說,習近平此行所希望獲得的籌碼也可能是一把雙刃劍,一切全看中美貿易談判重啟後美國的態度而定,如果美國暫緩加征關稅,說明習近平手中的朝鮮牌,對川普有利,如果情況相反,這就需要金正恩的配合而且價格不菲。

如果從中朝老百姓的安全着想,習近平早就該說服朝鮮放棄核武器。但回顧過去幾年的中朝關係的變化,習並未將朝鮮棄核當作重大事項處理。對於所謂「鮮血凝成的中朝友誼關係」,只有雙方面對美國這個共同敵人時才得到體現。

文章說,但其中充滿了黑道強人間的互相利用,機會主義的臨時抱佛腳,甚至飢不擇食的慌張吃相。

G20峰會將於6月28、29日舉行,屆時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按中共的說法,「川習會」是川普發起的。這大大激勵了美股,而中共宣布「川習會」的同日,川普正好展開連任競選。

相比川普,習近平因關稅正在承受着巨大壓力,這還不算上香港街頭憤怒的示威者。

而對於金正恩來說,他仍在為第二次「川金會」破局療傷止痛,「習金會」是他重返世界舞台的一步。

分析說,頗為諷刺的是,正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示威事件焦頭爛額的中共領導人,卻有大把時間和精力突然跑到朝鮮,討論第二次「川金會」破局後,陷入膠着狀態的美朝核談判出路。

朝鮮金家政權三代之後,雖然經濟困難災荒飢餓,但並無意放棄核武器。「習金會」前一天,就有中國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即使習近平訪朝提出有關問題,也不會讓朝鮮在去核方面有新動作,同時也不代表會改善兩國關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