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川習會確定 習近平訪朝謀劃談判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6月28號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18號,美中雙方終於對外確認,川普和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會晤。而就在兩天後,習近平在任内首次造訪平壤,進行了一次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成果的訪問。分析認爲,習近平此時訪朝,可能意在增加與川普談判時的籌碼。

6月18號川普於宣布競選連任的當天,在 Twitter 上表示,確定他與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會面。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爲會談可能會非常順利。坦率地說,我們的團隊明天將開始(準備)協議。中方想達成協議,我們想要達成協議,但協議必須對所有人都有利。」

白宮隨後發布通告說,川普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會談,討論公平和對等的經濟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一次的通話,對中美關係明顯是有一個緩和的作用,但是中美之間,這種政治對立和經濟脫鉤的這個大趨勢,它是不會變。中美的衝突,是體制性的衝突,只要中共這個體制不改變,雙方冷戰的這種敵意,只會越來越深。」

此前,川普已經表示重啓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提,是回到中共毀約前的協議。可是一直以來,中共對美方所要求的結構性改革,躲躲閃閃、不作正面回應。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8號強調,中共進行結構改革是美中解決貿易問題的關鍵。美方希望繼續就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市場開放,以及關稅等結構性改革議題進行對話。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如我所說,我們的團隊將會堅持我剛才提到的結構改革,持久、可執行的結構改革。」

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參院聽證上警告說,單憑關稅和對話不足以讓中共停止不良貿易行爲。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我不認為能讓他們(中共)停止欺騙,僅憑關稅。我想你們也想不到其它辦法,但我知道有一種做法肯定沒用,就是與他們對話,因為我們已經對話了20年了。如果我們達不成協議,就必須有所行動。」

外界預計,此次川習會雙方探討的議題將不僅侷限於貿易戰,還將涉及朝鮮及華為等議題。川普此前也曾提到,會在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到香港問題。

就在這敏感時刻,習近平於20號和21號兩天對朝鮮進行訪問。這是習上台近7年内首次訪朝。在過去一年裡,金正恩曾四次訪問中國,但習近平始終沒有回訪。

分析認爲,和之前中共領導人相比,習近平此次2天訪朝日程長度不如以往,消息也在訪問前3天才公佈。北京可能是在確定「川習會」后,倉促安排了這次訪朝計劃。

唐靖遠:「他打朝鮮牌應該是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近期的,為了這個G20會議,他可以多一些籌碼。第二個目的,對北京來說是一個長期的,就是想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提醒美國和韓國,表示中共對朝鮮依然擁有重要的影響力。」

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柳墉昱認為,習近平如果把朝鮮當作與川普談判的籌碼,將會是「嚴重錯誤」,因為川普慣於將安全問題與經濟問題分開處理。

此次習近平訪朝,受到超高的禮遇,迎接場面非常盛大。但另一方面,中朝領導人在發言中,更多强調兩國的友好關係,較少涉及朝鮮無核化和半島局勢等實質議題。這似乎也從側面證實,此次訪問準備不足,兩國友好是假,給川普施壓才是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