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爆匯率戰震動國際社會 川普警告:中國已逃避好多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有美國媒體日前爆料稱,根據最早可能於下月生效的新規定,美國政府或會針對被判定為操控貨幣的國家,施加懲罰性關稅。一時間,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或將開啟一場匯率戰的消息到處流傳,震動了國際社會。

《法新社》6月23日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重新注意起匯率領域「不公平」的問題。美國政府可能會針對其判定為操控貨幣的國家施加懲罰性關稅,而相關的新規最早可能於下月生效。

這篇報導特意提到,川普曾多次批評德國等歐元區國家也像中共那樣利用相對弱勢的貨幣得利,他說:「他們和中國還有其他國家皆然,逃避這個好多年了。」

《法新社》還在報導中警告,從川普過去一週批評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舉動來看,「一度平凡的貨幣政策舉措,現在可能被當作彈藥,拿來進行合理化報復行動。」

據了解,此前川普在6月11日的推文中曾抱怨,「由於歐元等其他貨幣對美元的貶值,讓美國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聯準會(Fed)的利率仍然太高,再加上荒謬的量化緊縮,他們真的一無所知!」

另據CNBC新聞網報導,川普近期多次在推文中敦促Fed降息,他曾說美國的低通膨是件「美好的事」,也曾說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是Fed「對市場無感」。

匯率是全球貿易體系的一個重要支柱,各國中央銀行過去時不時會透過降息來刺激委靡的經濟,藉由貶低匯率的價值來刺激出口,進而推高經濟成長。因此有輿論擔憂,如果美國政府在這一領域開闢新的戰場,可能會由此引發全球性匯率戰,從而對國際貿易體系形成巨大衝擊。

市場觀察網站曾報導說,除了川普主張美元貶值外,麻州參議員、民主黨總統競爭者沃倫(Elizabeth Warren),也在6月稍早時候呼籲美國政府應該「更主動管理我們的貨幣價值,以促進出口和國內製造業」。

事實上,隨著Fed可能降息的預期心理漸趨濃厚,國際上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開始認為,美元在2019年可能趨向貶值,甚至有分析師預期Fed今年內會降息3次。

對此,台灣《大紀元》曾發文分析稱,川普此時主張促貶美元,並非意味著美國將放棄行之20年以上的「強勢美元」政策,是因為現階段正處於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過強的美元反而不利於美國的貿易競爭地位,會削弱美國在貿易戰上的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全球經濟的緩增以及通膨壓力的降溫,近期有輿論開始擔憂,手上沒有太多寬鬆選項的各國央行,很可能視匯率貶值為其寬鬆貨幣政策的另一有效工具。這意味著「匯率貶值競賽」或「匯率戰」正悄悄來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