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川普示強 習近平參會不訪日受挫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今年的G20峰會即將在本週登場。由於中美雙方已確認兩個首腦將在這次峰會上舉行雙邊會晤,外界對當下美中高層的一舉一動都特別關注。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媒體前再次為美國升級對中關稅的舉措叫好,繼續展示出強硬姿態;中方卻宣布習近平此次赴大阪只參G20,並不進行對日國事訪問。有媒體爆料稱,不久前舉行的G20財長及央行會議上欲暗批美國卻遭日本反對,中方因此感到受挫而改變了習的訪日計劃。

6月22日上午,川普在離開白宮前再次對媒體表示,美國從追加中國進口關稅中獲利巨大,而且沒有對美國的通脹產生太大的影響。

「關稅顯然徵得非常棒,因爲我們正從中國獲得幾十億幾十億的美元。」川普信心滿滿的告訴守候在白宮等待採訪的媒體:「坦率的說,看看股市正在發生什麽吧,股市基本和我過去說過的一樣。」

他高興的說:「道瓊斯指數上升了,似乎是80年來的新高。將會創下80年來的新高。股市本身也創下了50年來的新高。我肯定你們都十分高興吧?」

川普還表示,自己當天上午從一篇報導中得知,美國關稅政策對消費價格的上漲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影響。

川普的上述發言被認為是在G20峰會前再次展示了美國政府的強硬立場。

而此前,美國有超過600間公司在上週五聯名致信川普,表達了堅定支持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立場。他們認為,對中國加稅有助於企業將製造業帶回美國,這將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並降低企業成本,同時也有利於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目前所面臨的處境顯然就沒那麼樂觀了。

中共外交部在6月23日對外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14次峰會(G20峰會)。但這次習的訪日定位並非國事訪問,因此不會去面見日本天王。此前,外界普遍推測習近平很有可能趁出席G20峰會之際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

對於習近平訪日行程發生的上述變化,有輿論認為是因為中方不滿日本配合美方制裁華為。不過,有台灣媒體日前卻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說,在本月8日舉行的G20財長及央行峰會上,中方曾試圖遊說各方同意在會後的公報上寫入部份暗批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措辭,但此舉不僅遭到美方反對,連日方也持反對立場。這件事讓北京「很不滿」,而這正是習近平訪日行程出現轉折的原因之一。

有輿論把上述情況形容為北京當局在G20峰會前遭受了一次外交上的「挫折」。

至於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再次與川普舉行雙邊會晤這件事,中共官方則採取了極為低調的態度。中共官媒新華社23日僅發布了一則短消息,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現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雙邊會面,並沒有披露更多相關的細節。

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同一天也僅簡短報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G20峰會以及與美國總統川普場外會見消息,同樣沒有報告日程細節。

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特別指出,中美貿易談判今年5月已陷入「瀕死邊緣」,現在兩國政府正在互課關稅,而這次在G20峰會上中美兩國首腦的會見,被認為對重開兩國貿易談判至關重要,但中國(中共)官方卻沒有給予習近平此次與會訪問的更多細節,這種現象比較反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