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納斯卡地畫再添謎團

其中某些鳥類或來自異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一份新研究發現納斯卡地畫(Nazca Lines)中呈現的3種鳥類,並不是以前認為的品種,而且很多鳥類是距離地畫所在區域很遙遠的地方的「異域」鳥。這些發現讓納斯卡地畫的未解之謎更增添了神祕感。

納斯卡地畫是位於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占地約200平方英里,是世界上未解的謎題之一。

學者們認為,這些地畫是由古印加人於公元前4世紀和公元10世紀之間建造的。畫中所用的線條最長可達30英里,作畫用的圖形從三角形、梯形和螺旋形都有,還包括約70種植物和動物的圖案。

最新一份發表在《考古科學期刊:報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上的研究報告,對其中16個鳥類圖形重新考量後認為,其中有3種鳥不是以前認為的品種。

研究人員仔細觀察圖形上鳥類的喙、頭、脖子、身體、翅膀、尾巴和腳的特徵,與2000多種秘魯當地的鳥類做對比後,得出了這些結論。

針對一種以前認為是蜂鳥(hummingbird)的圖形,這份研究認為應該是生活在秘魯東北部地區的一種蜂鳥的子類hermit,而不是地畫所在區域的那種蜂鳥。

科技藝術博客(Ars Technica)了解到,蜂鳥子類hermit有著三個朝向相同的腳趾、又長又細的喙,以及尾部長長的羽毛,正是圖案中鳥類所具有的特徵;而以前認為的那種蜂鳥的尾巴是叉子形或扇形。

另一種以前被泛稱為「某種鳥」的鳥類,在這份新研究中認為它應該是生活在海岸一帶的鵜鶘(俗稱塘鵝)。

第三種鳥,以前認為當地原住民將其糞便視為重要的莊稼肥料,新研究則認為它其實也是鵜鶘。

研究人員無法鑑定所有16個鳥類圖案,只對這三個圖案提出了新的見解。研究人員認為,有可能一些圖案展示的鳥類早已絕跡,或者圖案對其特徵的描繪並不準確。

有意思的是,這份研究提出,納斯卡地畫中描繪的很多鳥類都不是來自祕魯沙漠的本地品種,對於地畫所在區域而言,那些鳥類猶如「異域」鳥。

這讓納斯卡地畫的未解之謎更加神祕。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