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正式登場 美國「先禮後兵」(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G20川習會今天上午(6月29日)正式登場,習近平在開場時率先表示,此次會談是為美中兩國關係定調,雙方「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川普特朗普)則表示,雙方若能達成協議會是「歷史性的大事」,但他未表明可能會達成怎樣的結果。

當地時間6月29日11點30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G20峰會舉行雙邊會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的陪同人員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等官員。

習近平也有諸多中方官員陪同,其中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北京公布的隨行人員名單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習近平,顯示出習對此次會談的重視。

報導稱,習近平在會談開始前首先發言。他表示,中美建交40年,國際形勢和中美關係都發生重大變化,但基本事實始終沒變。

習近平說,此次會談,他願意與川普交換意見,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他指出,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川普隨後表示,他與習近平有很棒的關係,美中若能達成貿易協議會是「歷史性的大事」。

川普說,雙方的貿易談判曾非常接近達成目標,但發生一了些事情,有些倒退。不過現在又接近了一些,今天的會談可能會有豐碩成果。

不過,川普沒說明雙方今天可能會達成怎樣的結果。但他在稍早前明確表態,如果會面沒有成果,將對中國加征關稅,涵蓋絕大部份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因此外界認為,這次川習會預示着美國將採取「先禮後兵」的措施。中美貿易戰究竟是停戰,還是繼續交火,還有待進一步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川習會」前川普发推文:過幾天與金正恩三八線握手
相關鏈接:G20合影現反常 習近平遠離川普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日僅吃工作餐?尷尬定位「永遠的鄰國」
相關鏈接:川習會週六登場 川普提前亮出「明牌」
相關鏈接:貿易戰如何打?川習會劉鶴位居第二引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