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港七一遊行落幕 警子夜催淚彈清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民陣於這一天依照慣例舉辦象徵香港民主抗爭精神的7.1大遊行。升旗典禮已於8時舉行完成,但現場「反送中」示威者未散去,港警則封鎖金鐘、灣仔一帶地鐵站。警方動用5000警力在示威現場戒備,期間還使用警棍將示威者驅趕至立法會附近。

下午民陣(民間人權陣線)將發起七一遊行,「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為主題,由維園草地出發往政總。民陣呼籲港人踴躍上街,再接再厲,以強大民意迫使港府及北京回應港人撤回送中惡法的訴求。

另有示威人群中少數身份不明的人士於中午約1時30分開始包圍立法會,以鐵枝、鐵籠車等物品衝擊立法會玻璃門,最後衝入立法會大肆破壞。警方撤出場外戒備,並於凌晨零時開始清場。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警方清場

01:00 警方大致完成金鐘清場,絕大部份示威者都已經撤離。警方目前正在清除馬路上的障礙物。相關鏈接: 香港抗議者占據立法院 警方暴力清場

00:47 鄺俊宇在夏慤道持擴音器,向警方喊話,希望現場年輕人離開及不會受傷。防暴警察除下防暴面罩持續向前推進。

00:45 大部份示威者已撤離夏慤道。

00:35 大批示威者從夏慤道往中環方向離開,但仍有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夏慤道的演藝學校與警方對峙。

00:30 防暴警察警防線推至添美道近夏慤道,立法會只剩零星示威者。

0:25 為驅趕示威者,警方催淚彈、警棍並用,已推進至特首辦及信和大廈。現場不斷有群眾呼籲撤離,另有示威者向警察扔擲磚塊。

0:20 龍和道防暴警察衝上龍和道隧道及添馬公園,在場的示威者大部份已經撤離。

0:15 約20至30名示威者將議事廳內十數名示威者帶走,不想走的就被抬走。立法會會議廳目前已無示威者,只剩下記者。

0:10 龍景街的防線方面,警察並發射數枚催淚彈。

0:05 龍和道警察舉黑旗,射出催淚彈,正在驅散示威者。

2019年7月2日凌晨,大量警車及數百名持長盾警員集結龍和道,射出催淚彈,驅散示威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2019年7月2日凌晨,大量警車及數百名持長盾警員集結龍和道,射出催淚彈,驅散示威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香港大遊行 民眾擠滿軒尼詩道

大遊行下午約2時50分左右從維園起步,6小時後隊伍龍尾才到達金鐘太古廣場。遊行隊伍浩浩蕩蕩,整個軒尼詩道爆滿。遊行隊伍緩慢、平和,現場秩序非常好,顯示出理性和平。

22:30 民陣公布有55萬人參加遊行。相關鏈接: 七一破紀錄55萬港人上街 法輪功隊伍受讚

相關鏈接: 七一大遊行 6小時隊尾才抵達金鐘太古廣場
相關鏈接: 【組圖6】香港七一大遊行 打出「解體中共」巨型橫幅
相關鏈接: 【組圖5】香港七一遊行浩浩蕩蕩 遊行隊伍和平理性
相關鏈接: 【組圖4】香港大遊行强行開啟 警方未阻止

16:20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德輔道中及遮打道交界處宣布遊行結束,但稱「不反對通知書限期至今晚11時59分」,呼籲市民保護好自己及身邊人士。

7月1日,香港大遊行隊伍 浩浩蕩盪,非常理性平和。(大紀元)
7月1日下午6點半,香港大遊行仍在進行,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大紀元)

不明身份示威者衝進立法會 警方清場

23:58 演藝學院龍景街也有數百名防暴警推進,準備清場。

23:53 立法會內警鈴大作。大量警車及數百名持長盾警員集結龍和道,另有數百名示威者在龍和道聚集準備對抗。

23:30 示威者鎖上立法會會議廳一邊門。留守的示威者商討完畢,有示威者於會議廳內表示,部份人士會於12點前離開,但也部份示威者決定堅守至最後一刻。

23:15 有示威者稱,12點將會封鎖所有立法會的岀入口;另有示威者則抱著被捕的準備,呼籲大家留下來擋住警方。示威者持續商討去留。

23:10 立法會會議廳的示威者約走了一半,但也有示威者將物資搬入會議廳內,似未形成共識。目前在廳內的示威者數量銳減到不足百人,部分人來回穿梭呼籲撤退。

23:05 添馬公園有示威者呼籲在場人士「帶頭盔、眼罩」。

22:55 警察宣布將在短時間內清場;金鐘港鐵站外,已有示威者開始撤離。會議廳內示威者用擴音器大叫「撤退」;另有示威者呼喊口號,並重申訴求,希望政府還政於民,立刻雙普選,宣讀四點訴求,包括釋放異議人士、撤銷暴動定性、林鄭下台等。

22:45 有示威者建議留守會議廳內至凌晨12點,但也有女示威者詢問其他人「死守」,部分在場人士和議。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朱凱迪、許智峰、朱凱迪、張超雄入會議廳內;鄺俊宇正與示威者溝通。

22:40 立法會內示威者坐滿會議廳,全副裝備警察走上政府總部東翼電梯,視察環境。

22:35 立法會秘書處宣布,立法會綜合大樓所有導賞團及公眾服務,全部暫停參觀活動,直至另行通知。

22:25 警方在臉書發文,將於短時間內到立法會大樓一帶清場,如遇阻礙或反抗,警方將採取適當武力。呼籲無關的示威者應儘快離開立法會大樓一帶。

22:10 示威者稱要長期抗爭,呼籲更多人進入會議廳。但也有部分示威者離開立法會。

22:00 添馬公園有不少市民不認同衝入立法會的做法,呼籲示威者盡快安全離開,但不會放棄他們。

21:55 立法會內未見一名警察,場外不遠處則有警力部署。目前整個立法會場暫未爆發衝突,但現場顯得一片狼籍,稍晚情勢的演變受到矚目。

21:50 示威者從議員入口進入立法會大樓,將鐵籠車拉進立法會內,用作撞開立法會內不同大門。會議廳大門被撞開後,示威者在會議廳內四處噴漆,包括立法會主席位置。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民眾1日持續抗爭,示威群眾晚間衝進立法會大樓內部,部份示威者在議場內噴黑漆。(中央社)

20:55 大批防暴警突然撤出到政府總部外戒備。示威者則撬開鐵捲門,衝入立法會破壞。相關鏈接: 香港撐警「群眾」一路暴力 立法會議員遭圍毆

20:53 警方要求記者離開立法會閘口位置,又指任何人一旦進入立法會範圍將一律拘捕。另外,立法會鐵閘範圍突然冒煙,懷疑於閘外示威者放煙

20:40 立法會所有警員穿上裝備,並突然關燈,準備應對示威者衝擊。示威者則以油漆噴立法會監視器遮蓋。

20:10 警員於立法會議員入口再舉起警告紅旗。相關鏈接: 不明人士衝撞 港立法會發紅色警告

19:20 示威者撬起大堂鐵捲門。有約百位示威者身處鐵閘外,以雨傘遮擋身體,傳遞鐵錘及鐵支撬鐵閘。

18:50 約20名示威者進入立法會,以硬物試圖撬開大廳鐵捲門。

18:35 立法會外的示威者持續衝擊剩餘未爆的玻璃門,其間有示威者以雨傘阻擋記者鏡頭。

示威者用以鐵架撞擊立法會玻璃門。(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午過後,有大批原本支持警方的不明身份人員包圍立法會,以鐵枝、鐵籠車等物品衝擊立法會議員入口玻璃幕門。(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18:30 近10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他們呼喚在外的示威者一齊進入,但因玻璃門與通往大堂的鐵閘關閉,示威者未能進入大堂。

18:20 位於近添美道位置的立法會大樓外牆圍欄鐵枝,被示威者拆走,運往後方。

18:05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傍晚發出紅色警示,要求所有人員立即撤離立法會綜合大樓。

18:00 立法會議員入口兩塊玻璃被破壞,但入口內還有一道鐵閘。示威者正用鐵馬衝擊鐵閘。

17:45 立法會公眾入口玻璃門被撞破,但示威者沒有衝進,在裡面的只有媒體。有示威者叫攝影記者遮住的鏡頭,不要拍到人。

香港大批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他們用運貨小鐵車撞破一道玻璃幕牆。(中央社)

17:30 立法會大樓內指揮官,指示警員帶上圓盾及布袋彈長槍等,準備應付,並開啟立法會公眾入口捲門戒備。相關鏈接: 七一港警橡膠子彈上膛「最後武器」亦罕見現身

17:25 示威者帶上頭盔,部份打開雨傘作掩護。

17:20 另有示威者,正在衝擊立法會公眾入口,投擲疑似煙霧彈並現出火光。

17:05 示威者叫仍在立法會外嘗試說服的泛民議員包括毛孟靜、林卓廷、梁耀忠等讓路。有部份示威者再次嘗試衝入立法會,而立法會內已有警員手持全身盾牌站在玻璃牆後面。

16:58 醫管局表示,截至下午2時,有26名男性、5名女性需送院,其中有1男1女仍留院,未有生命危險。

16:50 林卓廷在立法會外繼續嘗試說服示威者,他說,當局已在附近部署幾隊速龍小隊,他不希望再有人受傷或被捕。還說週三才有會議,盼示威者不要再勿衝動。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並使用鐵棒等金屬物品,撞破議會的玻璃幕牆。(中央社)

16:40 公民廣場外有示威者開傘聚集,部分人向駐守警察投擲雜物。

16:10 立法會內警員以胡椒噴劑驅趕示威者,但因風向問題,胡椒噴劑被吹回大樓內,令不少在場警員及記者咳嗽。

16:05 立法會外有示威者以手推車運載磚頭。有消防員進入立法會大樓內檢視稍早在大門的白色粉末。

16:00 現場示威者高呼「加油」不斷。玻璃被衝破後,示威者準備衝入立法會。

7月1日,香港市民怒撞立法會,大廈玻璃被撞碎。(視頻截圖)

15:48 立法會的示威者在鐵籠車外加裝雨傘及鐵枝等,並以雨傘作掩護,將鐵籠車撞向立法會玻璃;又以鐵枝鑿爛已經破裂的玻璃外牆。立法會內警員繼續持盾牌等戒備。已有數塊玻璃外牆碎裂。

15:45 香港七一大遊行,大批民眾撐著傘走上街頭,以行動表達訴求。相關鏈接: 香港七一遊行計劃生變 民陣改遊行終點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七一大遊行1日下午正式展開,將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大批民眾合力拉開巨型布條,表達希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訴求。(中央社)
香港七一大遊行1日下午正式展開,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許多人手中都拿著寫有訴求標語的牌子,在大太陽下高高舉起,傳遞訴求立場。(中央社)

15:43 現場有示威者詢問其他示威者是否再衝,「唔衝就撤」(不衝就撤);隨後有示威者,再推鐵籠車向立法會外玻璃衝撞。

15:40 原定下午3時開始的香港七一遊行,警方向主辦方民陣提出延期等3建議、均遭拒絕;但基於安全考量,民陣決定遊行路線避開立法會與政府總部,終點改為遮打道,但尚未獲得警方同意。相關鏈接: 香港民眾再上街!七一遊行從維園起步

15:16 示威者再以鐵車撞向另一幅立法會玻璃。

15:05 立法會內外,警員手持盾牌與示威者對峙。

14:55 警方對攻擊立法會玻璃的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並舉起要求停止衝擊的紅旗。

7月1日,香港市民怒撞立法會,大廈玻璃被撞碎。(大紀元)

14:48 立法會的玻璃已被示威者以鐵車撞破,但未完全掉下。

14:45 立法會側面受到不同衝擊,示威者用鐵枝敲破玻璃,多塊玻璃受損。另外,一批示威者堵塞政總卸貨區入口。相關鏈接: 香港七一反送中 立法會大門被撞裂

14:44 立法會大門玻璃被撞得出現缺口,立法會內有警員已開始為槍上橡膠子彈。相關鏈接: 香港七一遊行氣氛緊張 防暴警橡膠子彈上堂

14:30 議員阻止無效,示威者再將鐵籠車撞向立法會,現場加油聲不斷。立法會內警員同時舉起紅旗示意勿衝擊。

14:28 示威者以鐵車向前推衝立法會玻璃門,又叫泛民立法會議員離開。議員林卓廷下跪哀求示威者,不要再將鐵籠車撞向立法會。

14:26 立法會大樓內有警員形容,剛才玻璃冒煙是示威民眾撒石灰粉。

14:25 示威者試圖衝入政府總部卸貨區,示威者在現場大叫「拉走泛民」,又指因議員「無能」才要衝入立法會。大批鎮暴警察在政總公民廣場戒備。

14:20 示威者希望繼續衝向立法會,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制止,但被噴紅漆。

14:10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許智峯等人勸示威者,目前不是衝擊立法會最佳時機。

14:02 立法會議員正向警員溝通,警察與示威者繼續對峙。現場消息指警員希望立法會議員勸退示威者。

14:00 警方稱有約1500人在立法會外衝擊,強調會全力調查違法行為。

13:58 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包括尹兆堅、張超雄、郭家麒、朱凱廸等在場調停,示威者暫時停止衝擊。

香港一批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繼上午占據道路後,1日下午開始衝擊立法會大樓,泛民主派議員朱凱迪(舉雙手者)用身體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混亂中有議員受傷。(中央社)

13:54 立法會大樓玻璃突然冒煙,警員後退戴上面罩再重回玻璃窗佈防。未知冒出的煙是什麼氣體。

13:50 另有一批示威者將水馬等雜物堵塞政府總部門口,與鎮暴警察對峙。

13:35 大批重裝警員聚集立法會大樓內戒備,並出示紅旗警告示威者。議員梁耀忠及郭家麒上前阻止示威者撞擊玻璃門沒成功跌倒在地,兩人均告受傷。

13:30 一批示威者以鐵馬、鐵枝等工具衝擊立法會的玻璃幕門,遭數名立法會議員制止,現場混亂、玻璃門碎裂。相關鏈接: 【組圖3】香港七一民眾抗議 鐵車怒撞立法

13:20 一批示威者包圍其中一個立法會議員入口,準備衝入立法會。

13:15 港鐵天后站往維園方向人流漸多,但未見擠塞,有警員在站內戒備。港鐵職員在現場廣播,呼籲前往維園人士使用A1或A2出口。

13:10 立法會有數百名示威者聚集,討論是否衝擊立法會,但暫未有決定。部分示威者戴起頭盔、拿起鐵馬及自製木板盾牌,準備趁沒有警員駐守時衝入立法會大樓,但被另一群示威者反對。示威者一度投票欲取得共識,但不成功,雙方正膠着。現場未見有警員駐守。

12:45 民陣表示,七一大遊行將如期舉行,預計在下午2時半維園中央草坪集合,3時起步。

12:40 銅鑼灣地鐵站E出口民眾漸多,暫未見人龍。港鐵職員架起欄杆引導人流。

12:37 多個政黨、團體組織已開始沿遊行路線設置宣傳攤或籌款。銅鑼灣已湧現穿著黑衣的市民,他們聚集東角道一帶,準備參加遊行。

12:30 人權監察發聲明,今早在示威現場的觀察員,以及從媒體得到的拍攝片段顯示,「特別戰術小隊」(俗稱「速龍小隊」)成員大部分沒有顯示官階及隊伍編號,要求警方不應派遣沒有顯示警員編號的執法人員處理公眾集會及示威,防止警方出現濫權行為。相關鏈接: 特戰隊全出動罕見無編號 持盾戒備

7月1日,香港警方在夏愨道及龍匯道迴旋一帶增派警力。(李逸/大紀元)

12:10 警方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金鐘及灣仔一帶情況仍然混亂,正就下午遊行與主辦單位討論,提醒打算參加遊行的市民,注意自身安全。

12:05 港鐵表示,因應有公眾活動進行,預計天后、銅鑼灣、灣仔及金鐘一帶會較多人,港島線列車或會在車站人太多時不停個別車站。

11:56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金鐘夏慤道行車路、連接中信大廈與金鐘港鐵站的天橋底。現場人士還包圍一名疑是警察的示威者,並要求他刪除在現場拍攝的相片。

11:55 警方表示,上午約9時半,有示威者向在場警務人員投擲不明液體,有警員呼吸困難及皮膚紅腫,共13人送院接受治療。事件已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有關行為,警告示威者立刻停止使用暴力並盡快離開。

11:50 港警突然撤離,現場氣氛立即轉趨平靜。目前不確定警方下一步會怎麼做。

11:40 近百名示威者聚集在金鐘政總往海富中心天橋電梯口,另有示威者退回立法會商議下一步行動。

11:25 警方撤走所有防線,示威者將防線移向前推進灣仔。

10:55 示威者推進至近會展的龍和道,並拆下附近的水馬。會展附近有警員把守。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10:40 原在龍合道駐守的速龍小組突然集體撤退,示威者將防線推進至分域碼頭一帶,佔領整條龍匯道。

10:30 警員撤出夏慤道回警總內,聚集在中信大廈對出的示威者隨即將障礙物推前,約30名制服沒有編號速龍小組成員在龍匯道及龍合道交界與示威者對峙。期間疑有女示威者中暑不適被送上救護車。

10:26 金鐘現場再度下雨,雨勢頗大。夏慤道示威者大喊「加油!」

10:10 夏慤道有示威者說,警方不久將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呼籲在場人士留守2小時,重申不撤不退。

09:38 在龍匯道的警員後退至龍和道,示威者再次以垃圾箱、水馬及欄杆在立法會外圍築起防線。

9:17 抗議民眾和警方仍在對峙,暫時未有衝突。泛民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提醒警方,升旗禮已結束,不要對和平示威民眾動用武力清場。

08:58 示威者協議向立法會示威區方向退去。原聚集於龍合道一帶的示威者亦一步步向立法會示威區後退。龍和道的示威者仍與警隊對峙,但氣氛逐漸緩和。

08:10 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詞表示,近月發生的事令市民和政府產生矛盾和紛爭,她會吸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訴求。而政府的施政風格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

8:05 示威民眾與警方繼續對峙。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出席酒會,大叫「林鄭月娥下台」、「撤回惡法」,被現場保安帶走。

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群眾1日為阻止慶祝紀念日升旗典禮,堵塞主要幹道,升旗結束後仍未散去,警方以人牆阻擋。(中央社)

07:59 七一升旗儀式在金紫荊廣場順利進行。兩架直升機掛着五星旗及區旗在維港上空盤旋,示威人士大喝倒采。

7:50 示威民眾與警方之間的距離不斷接近。前方民眾撐起雨傘,警方則警告示威者離開,否則將強行驅離。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和鄺俊宇先後與警方交談交涉,但未成功。現場氣氛緊張。

香港數千名示威者1日清晨再次占據金鐘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的馬路,並一度與警察爆發衝突,示威者向警方丟擲雞蛋。(中央社)

7:30 早上八點灣仔金紫荊廣場將舉行7.1「回歸」升旗禮,有網民發起包圍行動。相關鏈接: 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 港人阻升旗典禮(視頻)

6:00 清晨時分現場情況轉趨緊張。相關鏈接: 視頻:香港七一起衝突 警方胡椒噴劑對付示威者

4:00時起,陸續有民眾向灣仔金紫荊廣場附近聚集,並用雜物鐵馬等堵塞龍和道夏愨道等道路。警方亦增派大量警力,雙方在示威者防線前對峙。

七一大遊行1日預計登場。香港警方早上7時30分與占據馬路、阻止升旗典禮的示威人士衝突。圖為警察用胡椒噴劑對付示威者。(推特圖片)

港府及北京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引發民怨沸騰,抗議活動接踵而至,6•9百萬人大遊行、6•12逾萬民眾流血抗爭以及6• 16逾2百萬民眾大遊行等大型抗爭,創下香港開埠以來最大規模示威遊行的記錄。

強大的民意最終迫使港府暫緩修例,特首林鄭低頭道歉。但對於港人要求撤回修例、徹查警方暴力鎮壓等訴求,林鄭為首的港府一再沉默拖延,令民意持續積聚,不斷發酵。

依照往例,香港民陣於今1日舉辦7.1大遊行。民陣呼籲港人當日踴躍上街,再接再厲,以強大民意迫使港府及北京回應港人撤回送中惡法的訴求。遊行下午2點30分在銅鑼灣維園中央草坪集合,約3點起步,終點為金鐘政府總部。

網路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直播:https://www.ntdtv.com/

大紀元網站直播:http://www.epochtimes.com/b5/

新唐人臉書直播:facebook.com/NTDCHINESE

新唐人YouTube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live

大紀元臉書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

大紀元《新聞看點》直播: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MqbkR35zZV1ysWGXJPW-w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