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承諾加快金融開放 評論:緩兵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號承諾,將加快中國金融業開放的步伐。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在對美國示好。除此之外,為解決境內的經濟問題、穩定外資,中共提出加快金融業的開放,這是近期川習會後,中共對外國金融體系進行利益捆綁,也可以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7月2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中國將於2020年全面放開對外商投資期貨、證券和壽險公司的股比限制,比北京方面原先承諾的時間提早一年。

李克強同時還向全球投資者表示,中國將繼續為各類企業改善商業環境,並放鬆對服務行業的限制。

李克強提及,由於海外不確定的因素以及國內投資減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報導指出,從中共加快開放金融業的舉措,可以看出,中共決策者正擔憂如何去處理它所面臨的經濟問題。

旅美投資分析師王天嬌表示,隨著貿易戰的升溫,中國外資撤離帶來的影響更加明顯,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新增的關稅,直接衝擊中共的出口貿易。

旅美投資分析師王天嬌:「(中國的)外資撤離、加上內地資金外逃、再加上內需不振,這三重問題結合在一起,使得中方迫切需要釋放一個善意的信號,給外國資本帶來一絲希望,來減緩外資撤離的速度,緩解一部分壓力。」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說,中共現在加快金融市場開放,是希望藉此示好的動作,解救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同時解救可能被美國切斷美元交易的中國三大銀行。另外,中共也想藉此捆綁美國華爾街,以解決中國日漸萎縮的外匯儲備。

秦鵬認為,中共加快開放金融市場有三個目的。

秦鵬:「第一個是『補充外資』,最近兩年,由於貿易戰原因,經常項目順差不斷萎縮,資本項目支出也因為外企遷出和海外旅遊增加等,三萬億美元的儲備眼看不保,所以迫切希望通過資本輸入,來解決這個問題。」

除此之外,目前全球廣泛追踪的基準指數—-美國MSCI明晟指數,把中國A股納入,全球主要指數供應商之一的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也在6月首次納入中國A股。這表示,美國養老金等資本投資,將因此給中國A股輸血。

秦鵬:「第二個原因,是中共希望擴大金融市場開放,讓華爾街繼續給中共金融體系輸血。外資一旦進入A股也就成了韭菜,洋韭菜也是韭菜,也避免不了被割的命運。」

另外,中共害怕自己在美國市場市值高達1萬多億美元的幾百家上市公司,或櫃檯交易(OTC)公司,被美國審查,那後果將是不堪設想。

秦鵬:「第三個原因,進一步捆綁中美金融關係,避免被美國清算。前一陣子,中共內部進行反思,說這次能夠達成貿易和談,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很多美國大製造公司,向美國川普政府施壓。所以,中共希望儘快加快開放市場,進行更多利益捆綁。」

《華爾街日報》認為,在中美貿易爭端仍在持續的情況下,中共這樣做是為了吸引更多企業和投資。

但是,對於中國履行承諾的誠意、後續對待外企的方式,以及這些企業在中國如何發展,參加會議的外商對此表示擔心。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表示,李克強的許多説明缺乏細節,令人們回想起過去中共官員所作的那些「含糊不清」的承諾。而且李克強現在發表這些言論或許在暗示,中共的困難時刻還沒有過去。

王天嬌:「這一項承諾的內容非常不清晰,假設要加快開放步伐,那麼如何加快?採取什麼措施?在什麼時間之內完成?這些都沒有提及。因為金融業開放,不是一個瞬間完成的過程。所以不排除這個承諾有可能最終變成一張空頭支票。」

王天嬌認為,在日本川習會之後,中共提出了加快金融業的開放,這是穩定外資的一項舉措,也可以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