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再上街 示威者:積怨已久的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仍持續不斷,一批香港母親7月5日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再次集會,要求政府撤回修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等。有消息稱,本週六、週日香港仍有示威行動。示威者表示,香港「反送中」示威是香港社會積怨已久的一種爆發。

7月5日晚,香港母親在遮打花園舉辦集會,聲援反《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的年輕人。這次是繼6.12警方開槍鎮壓學生後,香港母親舉辦的第二次集會。至晚上近9時,大會宣布有8,000人參與。

她們提出多項要求,包括政府撤回草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使用武力驅散示威者,以及重啟政改方案。

有參加人士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傲慢,至今仍不回應反修例人士的訴求,讓年輕人使用各種方法抗爭;與會港媽們不認為年輕人是「暴徒」,絕對支持他們。

集會上,由主持人宣讀的公開信中說稱,青年抗爭者肯定不是暴徒,而是在危急存亡之際,不放棄同伴的赤子。這些話令很多母親雙眼通紅,不時用紙巾拭淚。

繼6月9日、16日香港大遊行之後,7月1日,又有逾55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同日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來警方展開全面大搜捕。截止6日早上,已有60多人遭到逮捕,最小的才14歲,搜捕行動仍在進行中。

德國之聲7月5日報導,7月1日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香港政壇各方與中共政府紛紛對週一晚間的事件做出表態同時,大部分參與七月一日大遊行的香港人卻對年輕示威者的行為,有不同的看法。

報導稱,在美國唸書的雷貝卡(Rebecca Zhang)與彼得(Peter Zhang)過去幾週紛紛返回香港,而他們也參與了上個月的百萬人「反送中」遊行。對於之前鮮少參與香港社會運動的兩人來說,週一立法會外的氣氛跟景像是兩人在參與遊行前無法想像的。

透過家中電視目睹一切的彼得說,感到非常難過,因為他想到那些在前線衝撞的年輕人,年紀都跟他差不多。」

他們的母親張女士當天也透過電視目睹了事件發生的始末。她表示,這些示威者跟其他參與「反送中」示威行動的香港人一樣,只是希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能在幾百萬香港人民屢次上街表達訴求後,正面地做出一些響應。

張女士表示,可以理解他們的憤怒。當這麼多家庭推着嬰兒車在大熱天上街遊行,高喊訴求時,躲在辦公室內的林鄭月娥真的完全聽不到人民的心聲嗎?」

雷貝卡說,週一的事件除了體現出香港年輕一代對未來的絕望感外,她覺得整個「反送中」示威遊行也不單純是人民表達對《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的不滿。她認為,過去一個月的街頭抗爭顯示多數香港人已對一國兩制跟香港政府完全失去信任。

她告訴德國之聲:「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才經過22年,但我們在過去幾年,不斷看到香港的制度在改變,而公民社會的空間跟自由度也在不斷縮減。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覺得香港人已完全不信任一國兩制了。」

張女士則認為,自六月以來的幾場大型示威是香港人民長久以來對政府與現況不滿的結果。她表示,許多香港人都明白問題的核心並非是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正草案》,而是政府領導人長期忽略人民的訴求與心聲,並順着中共政府的意思在改變香港社會的結果。

張女士表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當所有特首不斷承諾香港能保留原有的自由與制度,但卻不斷依着中共政府的指令在加速改變香港社會的本質時,人民便不可能再相信他們的承諾。在我們眼中,他們都是騙子。」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