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七一」後香港事態複雜化 中英外交對峙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7日訊】來關注香港局勢在過去一週的進展。7月1號,55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參加「七一」大游行,繼續在《逃犯條例》修訂問題上,表達自己的訴求。不過當天,發生了部分示威者占領立法會事件,多人事後被警方拘捕。同時,北京和英國也在香港問題上展開激烈的外交對峙,讓事態變得更加複雜。

記者:「這裡是香港七一大遊行的現場,我們現在的位置是在維多利亞公園前面的一個天橋上。今年的遊行主題是『撤回惡法、林鄭下台』。」

下午3點,遊行主辦方——民間人權陣線帶領龍頭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開始游行。不少民間團體、政治組織、以及媒體集團也在隊伍中。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楊岳橋:「我們今天七一大遊行其實是延續我們六月份,因為反對《逃犯條例》的兩次百萬人遊行。這一次當然,我們是非常清楚的,要求林鄭月娥全面的撤回《逃犯條例》。」

港府至今沒有回應民間提出的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林鄭下臺、取消對612的暴動定性、徹查真相等。本週,又有一名女子跳樓自殺,這已經是第4位以「死諫」方式,抗議林鄭政府的香港市民。

教師許先生:「今次很多香港人行上街的原因,已經不是政治目的,已經是人性的基本考驗,我們覺得已經超越了香港人的底線。我們要走出來表達我們的聲音。」

遊行大約晚上9點30分結束,民陣宣布大約有55萬人參與。

時事評論員、律師桑普:「你看看,世界上哪個地方能做到,而且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沒有店家被燒,沒有任何的公共設施被破壞,我覺得這一個這一點,才是整個我們香港人的福氣。」

另一方面,游行當天白天,有人開始衝擊香港立法大樓玻璃門。警察守在在大樓内部,并未采取行動阻止。

至晚上9點,玻璃門已經被破壞,部分示威人士在所有警察撤離的情況下,闖入立法會大樓。

有人用噴漆寫上林鄭下台、釋放義士等字句。

記者:「我們進去裡面,讓大家看看整個議事廳的全貌。這邊是他們(示威者)放物資的地方,其實我們從進來到現在短短的半個小時,很多人都問我們要不要喝水、吃東西,其實他們大致上還是蠻有秩序的,只是這個環境看起來比較亂。」

根據當時進入立法會的香港記者軻浩然在社交媒體上披露,示威者進入時,立法會地上已經一片狼藉,并有濃烈的異味。而示威者進入大廳後,也沒有有意破壞公物,有人想觸摸藝術品裝飾,還被大聲喝止。

示威者 張先生(化名):「其實我們整個活動,非常和平,我們沒有傷害任何人。是迫不得已,我們用盡了所有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政府還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這個不就是更加暴力的制度暴力嗎?」

7月1號晚12點,警方開始清場,在龍和道等處施放催淚煙,重新進駐立法會大樓,當時所有示威者都已經離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隨後在凌晨4點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者闖進立法會大樓是「極端暴力」行為,強調將予以追究。

香港七一大游行占領立法會事件,很快得到美英元首的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已經在G20峰會上和習近平簡要談到香港,希望問題能得到解決。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正在尋求民主,我想大多數人都想要民主,遺憾的是一些政府不希望民主。就是這樣,都是要民主,沒有比這(民主)更好的了。 」

正在角逐首相位置的英國外交大臣亨特,也發聲譴責暴力,同時呼籲港府正視民意。不過,他的發言卻被中共扣上支持暴力的帽子嚴詞抨擊。

英國外交大臣 亨特:「英國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行為。但是我們敦促當局不要把事件當作鎮壓的藉口,而是要理解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港人對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深感焦慮。」

中共駐英大使 劉曉明:「英國政府選擇站在錯誤的一邊,支持暴力違法者。」

劉曉明的言論激怒了英國政府。英國外交部很快傳召劉曉明,警告他的言論對英國來説是不可接受的。亨特也用罕見的嚴厲語氣警告中共,需要遵守《中英聯合聲明》50年不變的承諾。

英國外交大臣 亨特:「如果具有國際約束力的法律協議得不到尊重,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截至7月6號,已經有28人因七一事件被香港警方抓捕,最小的僅14歲。許多人質疑中共故意設局,引誘示威者闖入立法會,然後藉助媒體渲染事件,為暴力鎮壓尋找藉口。

7月5號剛剛卸任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對於事件發表評論說,民衆為自由和自治抗爭是值得敬佩的,但堅持和平地行使表達自由的權利,才是最有效和最恰當的方式。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