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難產香港難纏 習近平緊急換將為哪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7日訊】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在即,盛傳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至今沒動靜。近期,習近平突然晉升一批將領引起關注。有評論稱,四中全會難產,香港反送中更棘手,再加上貿易戰引發的中共各派慘烈內鬥,北戴河山雨欲來。而習此輪晉升軍銜有穩定軍心之意。

習為北戴河會議布局

河北秦皇島警方發布最新通告顯示,北戴河區將於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限行措施。這意味著具有充滿權斗謎團的中共北戴河祕密會議,可能在此時段登場。

中共高層似乎也在為北戴河祕密會議做準備。黨媒日前刊登了習近平的內部談話,稱黨內多種突出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

所謂「延安整風」是毛澤東於1942年2月發動的政治運動,要求黨員官員自我檢討、自我揭發,該運動共持續3年,造成超過一萬人死亡。

而今習近平重提毛澤東「延安整風」,被認為是中共為保權,再次刀尖對內的一次行動,同時也是為北戴河祕密會議震懾政敵提前布局,意味著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將拉開帷幕。

北戴河前新增69名將軍

近期,習近平還晉升了一批將領。7月4日,中共官方證實,6月以來,中共四大軍種共新增16名中將,53名少將,涵蓋了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

中共軍隊在每年「八一」前都會例行晉升一批將領。不過,去年習近平打破多年慣例,未晉升上將,當時有消息稱有不尋常原因。

據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去年10月披露,去年「八一」時原本有4人要升上將,但當時因為有120名將領正在被調查,軍中已出現極大內亂,故臨時取消。

習近平上台後,替江澤民把持多年軍權的徐才厚、郭伯雄等江系軍頭紛紛落馬。至今中共軍中仍不斷傳出有將領被視為「徐郭餘毒」而被查的消息。

由於北戴河祕密會議在即,並有黨內元老介入的傳統,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南海暗鬥公開化。去年,北戴河會議期間政變傳言四起。如今,又臨近北戴河會議,習此時晉升將官,也被認為有凝聚軍心為當權者效忠之意。

習近平掌軍仍感不安

評論人士林和立1月份曾引述消息稱,習近平掌軍仍感不安,為防不測,習命令負責軍隊高層的保安人員每3個月左右就要替上將一級的將領輪換貼身保鏢、私人祕書與司機。

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中分析說,習此時緊急晉升將領,反映了軍隊並不穩,可能涉及類似政變的問題將官仍將被調查或調走。

他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各派權力鬥爭劇烈,山雨欲來,現在空氣再度緊張。現在習陣營除了在軍隊方面進行人事調動,還在黨務方面大搞整風清黨,這表明習執政7年,權力仍不穩,仍擔心政變。

黨內吵翻天 四中全會更難產

此外,早前盛傳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因內部爭議太大而延遲。

按照中共慣例,每屆中央全會召開的當年,在7、8月間公布大致開會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去年有猜測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最遲在同年10月召開,但至今仍難產,或將循例於今年9月召開。

陳破空分析說,四中全會一直沒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這種紛爭遠超外界想像,以至於有些會議都不能拿筆記錄,不准帶水杯等。

此前也有不少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意見分岐甚至出現嚴重分裂,才導致四中全會一拖再拖。

香港反送中運動令中共恐懼

除此之外,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引發中共黨內嚴重分裂。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七一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中共高層當權者與中共元老對香港問題的意見出現了「重大分歧」。

多方報導顯示,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是點燃港人怒火的導火索。韓正大力支持港府修例,直到引發6月9日103萬人上街遊行和6月12日港警開槍後,才有港媒放風,韓正於6月14日南下與林鄭月娥「溝通」,次日林鄭宣布暫緩「修例」。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撰文分析說,韓正的轉變是江澤民派系與習派雙方角力談判的折衷結果。江派不僅通過安插亂臣、特務,誤導習近平做出錯誤決策,還以王滬寧、韓正等為首的江派人馬,以及在港澳仍有影響力的曾慶紅等人,激化香港衝突,藉此對習埋刀設伏。

港媒披露,韓正7月1日再次南下坐鎮深圳,近距離第一時間掌握香港形勢,似乎也證實了這一點。

七一當天發生的衝擊立法會事件,網上有視頻用影像分析證明,是中共高層與港府有意策劃的「空城計」,以定性示威者「暴徒」,便於秋後算帳。日前已有60多名示威者被抓,最小的只有14歲。

如今香港事件仍在發酵中,然而,這只是中共高層面臨的棘手事件之一。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擺在中共決策層案頭的重大議題,還有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困局等等。北京高層將如何應對?有分析認為,北戴河祕密會議或因此會再爆衝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四座大山壓頂 兩口黑鍋更要命
相關鏈接:專家給七常委「算命」 兩大暗器毀了習近平
相關鏈接:中共大腦是如何煉成的?揭密王滬寧的「讀心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