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保衛習近平?台媒:北京已無暇顧及蔡英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即將登場,台媒引述消息稱,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問題疊加,成為中共黨內反對習近平最有力的武器,習面臨重大挑戰,已無暇顧及台灣大選。此次北戴河會議「穩固習政權」,比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更重要。

北京不在乎蔡英文

2020台灣大選將在下半年逐漸啟動,中共高層是否在北戴河討論台灣選情及對策,引起台灣關注。不過,有消息稱,儘管謀求連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對北京態度強硬,反對北京提出的台灣一國兩制方案,但中共高層目前似乎「不在乎蔡英文連任」。

台灣上報7月12日報導,從大陸傳出的消息透露,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及香港民主抗爭升高之下,習近平面臨重大挑戰,台灣問題反而沒有那麼迫切。

消息稱,北京高層「不在乎蔡英文連任」,當然,這並不表示北京會在台灣問題上放手,只不過現在無暇顧及。

香港反送中 引發中共黨內分裂

除貿易戰之外,近期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引發中共黨內嚴重分裂。香港蘋果12日刊文稱,習近平對中聯辦和港澳辦錯判形勢極為不滿,將追究責任,兩大涉港部門中聯辦和港澳辦將全靠邊站。

多方報導顯示,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是點燃港人怒火的罪魁,韓正是力挺送中條例的中共最高級別的官員。中國問題專家唐浩撰文分析說,以王滬寧、韓正等為首的江派人馬,以及在港澳仍有影響力的曾慶紅等人,有意激化香港衝突,藉此對習埋刀設伏。

中共海外黨媒在相關報導中聲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談及香港問題,顯示香港問題已經開始「困擾中共高層」,估計北京在研究解決辦法的同時,亦可能會趁此機會對香港政策進行調整。

北戴河內鬥暗涌 習近平面臨挑戰

根據河北秦皇島警方發布的最新通告,北戴河區將於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限行措施。這意味著一年一度的中共高層及黨內大老聚集論政的「北戴河會議」,最快將自下週開始。

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南海暗鬥公開化。去年,北戴河會議期間政變傳言四起。今年習近平在會議前夕又頻頻亮相高層會議,提出「自我革命」、強調維護「習核心」和「六變」之說,意味著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即將拉開帷幕。

7月5日,中共高層召開一次黨政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連提6個「變」,指出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7月9日的中共黨建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又提出「自我革命」、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

北京獨立時評人士吳強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當局重新挖掘所謂的「自我革命」,是用黨建來掩蓋掩蓋中美貿易戰所暴露出來的經濟失誤。當局指向和針對的是中共官僚,這是習一個反守為攻的做法。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像習近平這樣大權在握但危機四伏的人是不願開會的,因為開會是權力生變的機會,這樣的事在中共政治鬥爭中經常發生。

中共黨媒日前刊登習近平內部講話,強調要以「延安整風」為樣板,解決中共黨內「四風不純」的問題。外界認為,習近平重提毛澤東「延安整風」,是中共為保權,再次刀尖對內的一次行動,同時也是為北戴河秘密會議震懾政敵提前布局。

習近平除了在黨務方面動作連連,在軍中也加緊部署。中共官方證實,6月以來,中共四大軍種共新增16名中將,53名少將,涵蓋四大軍種。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中分析說,習此時緊急晉升將領,反映了軍隊並不穩。

陳破空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各派權力鬥爭劇烈,山雨欲來,現在空氣再度緊張,習陣營除了在軍隊方面進行人事調動,還在黨務方面大搞整風清黨,這表明習執政7年,權力仍不穩,仍擔心北戴河會議生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四中難產香港難纏 習近平緊急換將為哪般?
相關鏈接:北戴河會議怕生變?習近平連提六個「變」
相關鏈接:港媒:香港局勢激怒習近平 兩大部門靠邊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