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停滯因為華為?美媒:達協議越來越渺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6月川習會後,貿易談判未見取得進展。美方批評北京不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一些美媒則報導中方不滿意美方放寬華為禁令的幅度,並指美中達成全面協議可能性越來越小。但美財政部長澄清談判癥結不在華為。

《紐約時報》7月19日報導,美中重啟的貿易談判再次陷入停滯,川普(特朗普)責備中共不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再次警告將繼續加徵關稅。報導說,目前美中之間一大分歧是,華盛頓在多大程度上放鬆華為禁令。

《紐約時報》專欄文章稱,美國官員對達成協議所抱的希望已經不大。彭博社也報導說,隨著貿易戰持續,在川普準備明年連任之際,達成一項全面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中國時報》也報導,美中談判已陷入停滯,主要原因在於華為。川普最近曾表示,將允許一些美國公司向華為銷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但是美國官員仍將華為視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到目前為止,美國官方仍未明確指出,哪些產品不涉及國家安全。

報導認為,美國似乎已準備要打一場持久戰。川普上週還表示,可能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各種信息顯示,美中雙方已有漸行漸遠的跡象。

雖然一些媒體稱貿易談判停滯原因在於華為問題,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CNBC表示,華為不是談判癥結所在。他說,談判存在大量複雜的問題,美方對在某些問題上出現倒退感到失望。

觀察人士指出,將談判停滯歸結為華為問題,可能只是中共的藉口。

中方在川習會上承諾返回5月談判破裂前的貿易協議草案,換來了談判重啟。但會晤後,中共立即宣稱,美方要想達成協議,必須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透露,中共依然拒絕在保護知識產權上做出更多努力。而這些都是美方不會退讓的底線。

另外,川普在川習會結束的當天就表示,中方承諾「幾乎立即」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美方將向中方提供採購清單。不過,川普日前在推特上表示,北京沒有兌現承諾,「正在令我們失望」。外界懷疑中共在這個問題上出爾反爾。而姆努欽指責談判「在某些問題上出現倒退」,或暗示北京在其它議題上也再次食言。

而有關華為問題,美方似乎並未在解禁幅度上做出承諾。川普在川習會後表示,華為將繼續留在美國出口管制清單,美方只會為美國企業利潤考量,對華為開放一些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他還說,華為問題將留到最後階段解決。

庫德洛隨後解釋,華為將只被允許從美國購買「世界各地都買得到的零部件」。該說法被指暗示,涉及美國關鍵技術的產品將不會解禁。

川習會後的中方聲明中,除了美方暫停加徵關稅外,並未提及美方有任何其它承諾,其中只提到中方「希望美方能取消華為禁令」。

一些中方「消息人士」則對美媒表示,北京「並沒有承諾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消息人士」並仿照川普的說法稱,中方大量採購農產品「要等談判最後階段才會實施」。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