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罕見寄語香港青年:心懷反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2日訊】大陸作家閻連科近日在香港對年輕讀者表示,要有反叛心理,讀「學校不讓讀的書」;並盼望香港成為中華民族前進的火車頭。

據港媒《星島日報》21日報導,有「禁書最多」標籤的知名大陸作家閻連科,20日在香港書展的一個討論中對年輕讀者表示,要有反叛心理,讀一讀「學校不讓讀的書」。同時他寄語香港,希望香港成為帶領14億中國人往前走的火車頭。

年度主題為「科幻及推理文學」第30屆香港書展於7月17至23日舉行。7月20日,在主題為《在無盡的困境中活著與寫作》的講座中,大陸作家閻連科、蔣方舟與聽眾聚焦討論當下的「時代困境」。

閻連科在演講向讀者讚許了香港的自由開放,表達了對反送中條例遊行的香港市民的敬佩。他表示:香港是個「相對自由說話的地方」;自己在看到遊行的圖片時「淚流滿面」,絕大多數港人有禮貌和有秩序。

閻連科表示此行不簽名不售書,並向讀者解釋:「你們能買到的都是不值得一看的」。他說:「你們能買到的不是閻連科最滿意的書,這個困境大概就是這樣的。」

閻連科在演講中還以新聞來解釋「困境」,他舉例近期被處死的張扣扣及91歲老人被當成掃黑除惡的目標等。他同情這些人的處境,但又無可奈何;他說:「今天在這個荒誕、複雜、不可思議的世界裏,最痛苦的人是有良知的人」。

在問答的環節時,閻連科建議提問的學生:「一定要有反叛心理」,做一個獨立的學生;讀一點別人不讓你讀的書,想一想為什麼別人不讓你讀?他說:「比如學校不讓你讀的書你也偏偏要讀一下,這就是好學生」。至少知道一點別人不讓你知道的事情。

閻連科在與讀者互動時還表示,希望香港繼續給予大陸14億人希望,他講香港比喻為中華民族前進的「火車頭」。

61歲的閻連科被譽為「荒誕現實主義大師」,今年出版了新作《速求共眠》。其代表作品有《丁莊夢》、《風雅頌》、《四書》、《炸裂志》等,多部作品已被翻譯成20多種文字。

閻連科2014年獲得「卡夫卡獎」,是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之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作家,被視為「最有爭議的中國作家」,禁書最多的大陸當代作家。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