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400行政主任譴責林鄭 200公務員擬罷工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香港白衣人血洗元朗,被指官匪勾結,激起公憤,港府內部也因此加劇分裂。來自各部門的近400名行政主任(EO)聯署譴責林鄭月娥和警方失職。235名公務員更發公開信要求林鄭回應港人5大訴求,否則將策劃罷工

據香港《明報》25日報導,由特首林鄭月娥組織成立的、被視為林鄭「大腦」的港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也有人在總部辦公室內建立「連儂牆」,貼上多張便利條和標語,包括「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講人話」、「獨立調查」,位置正對門口。辦公室「老闆」亦未阻止。

報導還說,24日網上至少傳出8封來自港府各部門公務員或紀律部隊人員發起的公開信,其中包括文書及秘書職系公務員、消防及救護人員及入境處職員等。公開信均表達對民眾反抗極權政府的支持,並譴責警方在元朗的所作所為和「不作為」,有辱警察的職責和尊嚴。

部份香港入境處職員致全港市民的聯合公開信。(網絡圖片)

另據多家港媒報導,24日,港府近400名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附上不同部門委任證作證明,匿名聯署一封公開信,強烈譴責警方在元朗暴力事件中嚴重失職,並對林鄭處理修例和元朗事件的做法表示遺憾。參與聯署人數約占港府行政主任總數的十分之一。

港府400名行政主任在網上貼出遮字證件照,匿名表達對林鄭的譴責,以及對民眾抗爭的支持。(網絡圖片)
港府400名行政主任在網上貼出遮字證件照,匿名表達對林鄭的譴責,以及對民眾抗爭的支持。(網絡圖片)

此外,據香港電台報導,包括香港海關、民航處、律政司、社福署、環保署、稅務局、醫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共44個部門、235名公務員也向林鄭發出公開信,表示過去近兩個月以來,上百萬港人舉行一連串「反送中」遊行,政府卻依然故我,漠視民意,違背了服務市民的承諾。元朗襲擊事件,更令公務員質疑政府機構並非民服務,也間接令公務員成為社會撕裂的幫凶。

公開信表示,身為公僕理應切實回應市民訴求,因此決定打破沉默,強烈要求政府直接面對民意,回應民間5大訴求,包括:不檢控反送中示威者、取消6·12暴動定性、追究警察開槍責任、撤回修例以及林鄭月娥下台。

公開信警告林鄭,若繼續漠視民意,將籌備公務員罷工等行動。

香港電台引述來自創新及科技局的陳姓公開信聯署人表示,這次行動包括按章工作(即消極怠工),也有同事希望籌劃跨部門罷工,目的是表明公務員不贊同當局過去這段時間的管治手法。他認為,在香港歷史上,公務員罷工會對政府造成很大挫敗。

他說,不會為政府回應定下死線,但相信當局在8月中之前會有交代。

這封公開信引起當局緊張。當晚,各紀律部隊主管罕見的發表聯合聲明,稱紀律部隊會緊守崗位,支持政府。香港政府人員協會和公務員總工會次日亦發表聲明,要求公務員必須謹守崗位,堅持所謂「政治中立」。

22日,有香港民政事務局職員在座位上貼出罷工聲明,宣布罷工一天,打響了公務員罷工的第一槍。

22日,香港民政事務局一名公務員在座位張貼罷工聲明。(網絡圖片)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