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無預警再施暴 上環武力清場多人受傷流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9日訊】因反送中引發的大規模香港民眾抗爭運動繼續延燒並升級。繼週六元郎激烈抗爭後,香港上環鬧市區周日下午又爆發了大規模群體示威遊行。傍晚,警方從西環北京駐香港的監管機構「中聯辦」附近開始武力清場,發射了大量催淚彈,期間夾雜着槍聲。現場傳出受傷示威者血流滿面的照片,並傳有現場報導的記者中彈倒地。目前傳出已有多人被捕及受傷,現場情況相當混亂。

本周日(28日),上萬示威者到中聯辦附近遊行示威,抗議北京越來越嚴重侵蝕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民主權利。

事先警方僅批准抗議者在遮打花園集會,不允許上街遊行以及在中山紀念公園集會,但抗議人士認為警方的這種限制是無視港人遊行的基本力利的無理要求。

當天下午,在遮打花園集會的人數迅速爆滿,後續到來的大批抗議者便擠上花園周圍的街道,並不斷擴展地盤。大約接近下午4點,花園另一邊金鐘主幹道已被大批示威者佔領,導致交通中斷。有大批示威者開始向金鐘方向遊行。不少抗議者手持表達訴求及譴責港府和警方的標語,一路高呼 「香港警察,知法犯法」、「黑警可恥」等口號,向灣仔方向前進。不少示威人士戴上了口罩、頭盔並打開雨傘,為抵禦警方的攻擊作好準備。

至傍晚接近7時左右,西區警署外戒備的警員在示威者沒有衝擊警察防線的情況下,突然舉起黃旗和黑旗,然後就開始施放催淚彈

香港警務處隨即於7點在臉書上發文,指稱集結在西環西區警署附近一帶的示威者中有人向警察防線投擲磚頭,警方展開了由西向東的驅散行動。

警方在驅逐抗議者的過程中,不但發射了大量催淚彈,也發射了橡膠子彈。清場行動展開不久,現場就傳出了有示威者受傷血流滿面的照片。據「香港獨立媒體」的報導,有媒體記者在現場進行報導的過程中不幸中彈倒地,其他記者發現後將他抬至路旁休息。

大約1個小時後,「民間人權陣線資訊頻道」報導稱,警方不停發射着催淚彈,把抗議人群驅趕至西港城外。在此過程中,警方多次向人群水平直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並在德輔道西拘捕了超過30名示威者。「背水一戰馬拉松路面目測」則稱,這次警方開槍,使用的是海綿彈。

據「香港眾志」8點30以後發出的消息,在示威者撤退期間,速龍小隊突然由盾陣防線衝出,四處追打示威者,混亂中有醫護人員被推倒,一度失去知覺。

隨着警方武力鎮壓的力度加強,有部分示威者開始在干諾道中、信德中心外焚燒易燃物,試圖以此來阻擋警方的步步緊逼,消防員隨即趕往現場將火撲滅。

接近9點,有消息傳出,指香港警方已部署3000多人準備出動,其他總區亦有準備增援的部隊待命中。

接近9點半,警方從林士街停車場以及信德中心外兩面夾擊林士街內的示威者,並發射多發催淚彈,其後有大批速龍隊員從干諾道中衝入文華里方向的林士街,又拘捕了多名示威者。

此前一天,剛剛有20多萬香港民眾自發參加了「光復元朗」的上街活動,警方次日對香港當地媒體承認,在7.27元朗大遊行後,已經有13人被拘捕,而警方指控這些示威者的罪名包括:組織未經批准集結、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擊等等。而「光復元朗」遊行引發的警民衝突,則導致至少24人受傷,其中更有兩人的傷情況嚴重。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