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差距太大 美中今重啟談判難有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週一(7月30日),為期兩天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上海開啟。多家媒體表示,雙方均無實質讓步跡象,此輪談判難有真正進展。

《華爾街日報》週日引述消息稱,這次談判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美國會繼續堅持要求中共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並解決政府補貼問題,中共則要求如果達成協議,美國必須取消所有關稅。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中方仍然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拒絕做出更多承諾。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則表示,在一些議題上中方還出現倒退跡象。而對於關稅問題,美方堅持即使達成協議,也要保留部份懲罰性關稅,作為監督執行機制的一部份。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五表示,他認為中方現在不想達成協議,而是在拖延談判,等待美國2020大選結果。他說,他不在意是否達成協議,因為美國已經收穫了數百億額外關稅。當天,他還下令美國貿易代表在世貿組織尋求結束中方「發展中國家」地位,如無結果,90天後美國將單獨採取相關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對於新一輪談判,美國政府官員並不抱很大期望。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近日表示,美國的談判代表能做的主要是恢復談判,回到5月雙方談崩之前的局面。他並重申,雙方必須要解決關鍵性的結構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性技術轉讓。

此前中共官媒稱,已有中國企業就購買美國農產品「詢問價格」,並「申請關稅豁免」。美媒隨後引述消息指,中方已允許5家中國企業向美國購買200萬噸至300萬噸大豆,並在這次採購中豁免此前加徵的關稅。

6月底川習會後,川普透露北京承諾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不過中方迄今仍無實質行動,川普日前指責中共不兌現承諾,令美國失望。川普甚至再次提起可能對另外3,25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目前雖然中共已表態「願意」採購美國農產品,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稱,北京可能要觀察華盛頓放鬆華為禁令的情況,才會決定是否採取實際行動。

而在放鬆華為禁令方面,外界預計美方也不會有太大動作。川習會後,川普已表明對國家安全的重視,強調只會向華為開放不涉及國安的產品,而且會將華為保留在出口管制黑名單之中。

即便如此,川普有關放寬禁令的表態,也已引起美國政府部份官員的反對,國會內跨黨派議員已發起新議案,試圖阻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外界認為,如果川普針對華為採取被認為帶有綏靖意味的行動,可能引起政府內部的進一步反彈。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