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氣氛詭異 政治局會議延遲 北戴河靜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在美中貿易戰延燒,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中南海氣氛更顯詭異。截止到7月29日,當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遲遲未召開,外界預測即將登場的北戴河祕密會議至今也靜悄悄。

每月召開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並進行一次所謂的集體學習,已是中共內部一項慣例。但在美中貿易戰前景難測,香港「反送中」持續數月且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中南海氣氛頗為詭異。截至7月29日,當月的政治局會議遲遲未有召開。有分析認為,在未來兩三天開會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觀察過往日程安排,自2013年至2018年,7月政治局會議分別於30、29、30、26、24和31日召開。

由於8月1日是中共「建軍節」,一般會在7月底舉行一次晉升上將儀式。中共軍隊若在「八一」前舉行晉升上將儀式,有可能安排在當月政治局會議之後,而政治局會議有可能選擇在30日或31日召開。

近期,習近平已經晉升一批將領。中共官方7月4日證實,自6月以來,中共四大軍種共新增16名中將,53名少將,涵蓋了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

同時港媒披露,最近還有一批將領被調查,及70多名將領被降職,包括一名將軍和兩名中將,其中中共前國防部長常萬全,被指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餘毒」,被連降兩級。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自媒體中分析說,習近平此時緊急晉升將領,反映了軍隊並不穩,可能涉及類似政變問題的一些將官被調查或調走。

陳破空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各派權力鬥爭劇烈,山雨欲來,現在空氣再度緊張,習陣營除了在軍隊方面進行人事調動,還在黨務方面大搞整風清黨,這表明習執政7年,權力仍不穩,仍擔心政變。

習近平遭遇其執政以來最嚴重困局

按中共慣例,每年的7至8月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會,都會在北戴河渡假區舉行內部祕密會議,為接下來的政策定調。

7月上旬,河北秦皇島警方已經發通告稱,北戴河區將於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限行措施。輿論普遍認為,這預示著中共北戴河祕密會議即將登場。然而北戴河會議目前仍靜悄悄。

近一段時間,中共高層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韓正,以及王岐山、劉鶴等中共高層陸續到地方調研。

出外調研之前,習近平頻頻亮相高層會議及刊發文章,警告中共黨內各種危險無處不在,要求中南海人員統一思想,加強黨建工作,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重提「延安整風」運動,要求官員提高防範政治風險能力等。

由於北戴河祕密會議,歷來有其黨內元老介入的傳統,且充滿權斗謎團。結合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南海暗鬥公開化,如今面對更為嚴峻的外患內憂困境。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近期的一系列動作,凸顯他正遭遇執政以來的嚴重困局。

「習近平麻煩大了」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北戴河會議,我看習近平麻煩大了!」他認為,習眼前問題是先順利度過北戴河會議,擺平內部壓力,因為內部壓力一不小心就可能將他掀垮,香港問題是最大引爆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刊文分析說,香港反送中事件令習騎虎難下,台灣問題越積越多,中美貿易戰進退兩難,四中全會幾近難產,而在北戴河會議上,埋著的這4顆「炸彈」,恐被與會的中共元老們引爆,屆時令習近平難堪。

一名原軍隊系統的紅二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目前這樣的形勢下,習近平不會布置一個講台,讓這些老傢伙坐在一起,密謀怎麼推翻他。前幾次的北戴河會議效果很不好,結果鬧得流言四起。

去年北戴河會議前,網上曾出現「逼宮、政變、內鬥」等傳聞。

該紅二代認為,今年不會有正兒八經的什麼北戴河會議,讓中共元老們參政、議政,習近平不會允許這麼一個會議再出現的。

他說,四中全會一直沒有召開,就是因為高層不能達成一致,習近平沒有力量把他們統一起來,所以這事一直拖著。現在如果弄出一個北戴河會議來,等於讓元老們在那裡唱反調,瞎起鬨、攪亂人心令政局動盪,所以肯定不會有正兒八經的北戴河會議。

旅居美國的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對美國媒體說,習近平害怕召開會議。他說雖然習大權在握,但也危機四伏,所以他不願召開會議,不給反對者聚集起來形成反習力量的機會。

目前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美中貿易戰硝煙瀰漫,受海內外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多重壓力影響,北京面對更多棘手議題,習近平如何走,將是中共時局發展的重要看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