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外儲嚴重縮減 一帶一路前景堪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給合作國帶來很多造價昂貴卻不實用的所謂「白象」工程,令這些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國的外匯儲備嚴重縮減,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一帶一路最終恐怕會灰頭土臉地收場。

紐約長島大學經濟系主任潘諾斯·穆督庫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7月11號在美國媒體《福布斯》發文指出,中共在海外倡導的「一帶一路」項目,在經濟上不可行,因為這些項目只考慮中共的需求,而不是當地市場的需求。

具體表現是,在合作國家開展了很多造價不菲、但不切實際的大型項目。不但無法給合作國帶來利潤,還讓合作國債務滿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推出「一帶一路」項目,完全是從私利角度出發,包括向合作國輸出過剩產能與勞動力,攫取當地資源或奪得戰略利益,提升國際影響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背後的野心也慢慢的被很多國家認識到,世界各國意識到中共的一帶一路實際上是一種轉移債務危機,用投資的方式在控制戰略要地,比方在斯里蘭卡那個港口,和在非洲的一些港口和鐵路。」

中共企圖藉由一帶一路計畫提升對世界的影響力,但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克里曼(Daniel Kliman)最近向「美國之音」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資金,如果美國成功地大幅削減對華貿易逆差,中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以美元計價的投資能力,可能會下降。

謝田:「它原來的如意算盤是,利用對美國和歐洲高度的貿易順差,積累的大量外匯,投資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但是現在川普的貿易戰,一下子把中共的計劃給打亂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一帶一路工程給所在國帶來高負債,也給中國帶來越來越大的負面影響,其中一個最大的影響是大量消耗了中國的外匯儲備。2013年,中國的外匯儲備近4萬億美元,經過這些年的大規模海外投資,外儲總額嚴重縮減,結構上也嚴重惡化。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國)現在的(外匯儲備)總量看起來還有3.1萬億美元,但是大部分是企業通過海外發債的方式獲得的債務,可以動用的淨外匯儲備只剩下6~7千億美元,和當初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裡面大部分是淨外儲,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秦鵬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總額嚴重縮減,背後的原因是:「一帶一路」項目在經濟效益上嚴重不行,導致所在國無力還債。

秦鵬:「斯里蘭卡的馬特拉機場,中共當時鼓吹可以創造每年百萬人的旅客人數,結果現在每天僅10幾個人,每年收入僅30萬美元,卻要給中國還2360萬美元,那麼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大量的賴帳,中國的收支也嚴重惡化。」

秦鵬表示,很多不搞經濟的人不懂,以為沒有關係,可以從這些國家獲得港口,獲得更多資源,但是也同樣可能引禍上身。

秦鵬:「這會壓垮中國的收支,打個比方來講,給一個企業做項目,花了100億,但是只收回一堆固定資產,價值很高,但是不創造價值的馬特拉機場……那麼這個企業,可能就會被拖垮。」

秦鵬表示,中國「前進出口銀行」行長李若谷曾說過,這些一帶一路國家的平均負債比率(liability ratio)和債務比率(debt ratio)分別達到35%和126%,遠遠高於全球公認的20%和100%警戒線。

秦鵬:「那麼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籌措了這麼多錢,投入進去,怎麼保證回本?收支惡化的結果,最終是害人害己。」

《路透社》8號報導,駐北京的資深銀行家透露,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銀行正在考慮拒絕為一些「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資金。

謝田指出,中共的海外投資能力在下降,一帶一路倡議最終肯定會灰頭土臉的收場。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