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談判提早結束 川普責備中共拖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第12輪的美中貿易談判7月31號在上海舉行,但只持續了半天就提早落幕。美國總統川普在談判前發出一系列短文,抨擊中共不兌現承諾、並企圖拖延到美國大選後再簽協議。川普表示,到時候等待中共的,將會是一個更糟的協議,或者,美國根本不會跟中共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隨行人員,7月31號在上海西郊賓館與中共代表團進行第12輪貿易談判。中方則是由副總理劉鶴牽頭。談判持續了半天,提早半個多小時結束。美國官員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言論,立即驅車前往機場,離開上海。

外界之前就對這次談判期待不高。路透社報導認為「外界不奢望取得進展,但期待展現善意」;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談判的目標很低,「不要不歡而散就行」。

前一天當美國貿易代表抵達上海的時候,川普7月30號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發文說:「中國的(經濟)表現非常糟糕,是27年來最糟糕的,他們本來應該開始購買我們的農產品——但是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在這樣做。這是中國(共)的問題,他們不能落實(承諾)。」

他還說:「我的團隊正在跟他們(中方)談判,但是他們經常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變卦。」

評論認為,川普發出這些推文,顯示他對中共失去信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從開始,他們就是因為對中共不信任,才要求必須有一個執法的機制。現在看來,不信任不斷的加劇,尤其是這次中共反悔,讓美國政府認知到中共是根本不可信的。在日本大阪會議之後,中共立馬承諾要買很多很多美國的產品,但顯然雙方對它都不抱希望。」

會談開始前兩天(7月28號),中共媒體表示,中方已經進口了數百萬噸美國大豆,並向其它美國農產品詢價中。但美方表示,這批大豆是幾個月前訂購的,中方還沒有下新單採購美國大豆。

而中共對這次談判的期待也不高。近幾天來,央視的「新聞聯播」節目每天對美國破口大罵,語言粗俗,被網友譏諷為「出口成髒」。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央視有自己的收視群,有自己的一個政治目的在裡面。它要罵就隨它罵,我覺得根本沒有任何的影響,對這個中、美之間的談判。」

謝田:「中共本來就是個流氓政權,向來都是這麼罵人的。只是有的時候它要裝作正人君子的時候,它可能會有所收斂。一旦它覺得它的目的達不到,覺得很可能美國不會讓步的時候,在這種陷入絕望境界,中共再破口大罵這個絲毫也不奇怪。」

川普在30號的推文中也再度抨擊中共使用拖延戰術。他說,中共等待2020年美國大選中,類似拜登的民主黨人可能勝選,這樣中共就能像過去30年一樣,繼續占美國便宜。

不過,川普還說:「問題是這種拖延戰術,如果我贏了,他們到時候會得到比現在更糟的協議,或者根本不達成協議。」

經濟學者認為,中共押寶川普敗選,風險很大。

謝田:「川普現在他的支持度達到了歷史上驚人的57%,連民主黨選民都在支持川普。現在美國經濟全球一花獨放,增長3.5%。然後失業率是70年來的最低。這種經濟狀況下,川普想不連任都很難。」

俞偉雄:「川普連任的話,我覺得真的中國就非常的頭大。在美國總統只能做兩任,當他第二任,他不用擔心連任,所以他就可以放手去做他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對中國這個貿易,這些所有的改變,就是在他總統職權內,他就可以百分之百去做的。」

學者們認為,目前中國經濟下滑,北京以拖待變,只會讓更多的企業搬出中國,另外,川普還會用其它途徑施壓。例如,川普已經對世界貿易組織下了最後通牒,要求90天內,WTO修改一項規定,變更中國和其他富有國家的「發展中國家」身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