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邊打邊談不可測 習再次誤判拖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中斷幾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重啟,仍無果而終,次日川普即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同時指責中共未能兌現大阪川習會上的承諾。有法媒說,從目前形勢看,習近平重犯老錯誤的機率在升高,而川普不可測,習近平恐怕拖不起。

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7月31日在上海結束後。白宮發表聲明提及雙方談判涉及的議題,並稱談判是「建設性」的,同時強調,希望9月份在首都華盛頓針對可執行的貿易協議繼續進行談判。

有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中方希望表現出願意談判姿態的同時,也認為通過「不匆忙作出讓步,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條款」。雷聲大雨點小的談判,顯示出仍然在拖延,準備與美方打一場「持久的貿易戰」。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等不得了。8月1日早上,川普連續發文:歷數中共未兌現的數個承諾,並寫道:「貿易談判仍在繼續,在會談期間,美國將於9月1日開始,對來自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的額外關稅。」

法廣報導說,川普突然對華征關稅的理由是,中共背棄了兩項承諾:一是沒有如大阪特習會所承諾的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二是沒有停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

對於前者,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8月1日稱,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的供貨商進行了詢價,根據市場條件,已經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

對於後者,則要追溯至去年12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達成共識,暫停對   2000億中國產品征關稅,習同意將芬太尼列為受控物資,並在法律規定的最高處罰。

紐約時報當時稱,中共發誓要阻止強效阿片類藥物芬太尼流入美國。川普一再稱,中共是美國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來源,這種藥品去年導致超過7萬美國人死亡。

川普邊打邊談 中共無奈靠拖

去年川習會上做出的承諾,今6月底的大阪川習會上,習近平再次做的承諾,至今仍未兌現,問題可能出在哪裡?川普不斷說,中方在拖,但是不要緊,在這一過程,我們繼續收他們的稅,而且我們收來的稅將要補助給我們偉大的農民。

法媒說,中方認為川普眼看明年總統大選日趨推進著急,這番表述是老生常談,不過是施加「極限壓力」。在一年多的貿易戰中,中方似乎熟悉了川普的脾性,不吃這一套,中方更信奉習近平所強調的「定力」,要跟川普比定力。

但是問題在於,精神性質的「定力」在川普身上基本不發生作用,他認定中方在拖,那麼,先征新的關稅再說,他認為,美國將從新稅中得到巨大收入,可以拿來補助支持川普競選的農業州。然後一邊收著對華關稅一邊談判。

上海會談開始前,川普再次指責北京拖延貿易談判,他警告說,中國如果寄希望於他不會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的話,得到的結果將會更糟。

報導說,詭異的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過程老是在惡性重複,重複的結果導致中共付出的關稅更高。大阪川習會,習近平曾舉棋不定,不談會招致更嚴重後果,談會招致向對方示弱的指責。最後雙方談了,習近平又做了一些承諾,然而中方在川普推遲課稅以後幾個星期沒有動作。

阿根廷川習會與大阪川習會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習近平在大阪好不容易爭取到一線生機,但分析人士懷疑中方有重蹈覆轍重新回到4月底前的態勢。

習近平重犯老錯誤機率升高

分析人士認為,從中方數周來磨磨蹭蹭的表現來看,習近平重犯老錯誤的機率在升高,造成這個誤判的原因是,已經開始競選連任的川普,接連批評中共拖延。

這在北京看來,很可能是川普「著急了」,擔心會影響到明年的選情。其實這正是中共以拖待變的盤算,賭川普在明年大選中落敗,就像去年賭美國中期選舉一樣。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即先假定川普連任無望,川普很可能會在任期內把美中貿易問題解決掉。就是說,川普很可能要拋出已經啟動的3250億美元的關稅。

其實,川普早已做好了應對中共拖延的準備。美國把徵收來的關稅補貼給農民,已經是在做長期準備了。川普的舉措被稱為「穩固後方」,也說明川普並不著急。

另外,川普還沒有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儘管中共一直在拖。但川普仍然與習近平保留著最後的表面和諧,沒有撕破臉皮。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川普不著急,但是北京的拖延戰術,會把美國人的耐心拖光。川普的連番喊話也是在給中共信號。不過,中共錯把川普的信號當成了他的壓力,這就是在「玩火」。

眾所周知,川普現在有高達57%的支持率,連任的希望非常大。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波格斯坦(Fred Bergsten)認為,川普很可能「會贏得大選」。

如果川普連任成功,中共的噩夢也就開始了。

德媒分析說,中共接二連三對川普做出誤判,導致貿易戰升級,如今又坐等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翻盤,這種誤判將會使中共輸得更慘。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