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財政部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週一(5日)破7,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譴責中共「操縱貨幣」。美國財政部隨即正式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這是1994年來首次。

財政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在川普總統支持下,財政部長姆努欽週一已確定中國是貨幣操縱國,並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合作,以消除中共最新行動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這一決定,發生在週一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元心理關口之後。外界認為,中共是在用貶值人民幣來報復川普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

財政部補充說,最近幾天,中共採取了具體措施令人民幣貶值,而且在過去,中共儘管積極使用此類工具,仍保持著大量外匯儲備。這些背景以及中共所謂「市場穩定」理論的不可信性,證實了中共操控貨幣貶值的目的是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人民幣匯率破7後,中共央行立即表態稱,「人民銀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並將繼續創新和豐富調控工具箱,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正反饋行為,要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

美國財政部新聞稿指出,中共官方公開承認對人民幣匯率有足夠的控制,這是公開宣稱有足夠經驗操縱貨幣匯率,並且未來準備繼續這樣做。

人民幣匯率破7後,川普隨即發表推文稱,中共將其貨幣價格降至歷史最低點,這是「貨幣操縱」。

美國將中國正式列為貨幣操縱國,代表著美中貿易戰越來越激烈。CNBC引述專家分析,這是貨幣戰的更進一步,並將使貿易變得更加困難。

此前,川普曾经多次警告要将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但直到現在才正式實施。依照美國法律,一旦將中國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就會與中共启动谈判,如果中方不能改變做法,美方就將出台各種懲罰性措施,其中包括加徵關稅。據此前美媒消息,美國商務部已經在計劃用加徵新關稅來制裁中共貶值人民幣。

另外,專家指出,美國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還可能意味著將啟動金融戰,利用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優勢,對人民幣展開全面阻擊,或者對中共實施金融制裁,那麼中國的對外經濟就會陷入困境。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