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外交部「戰狼式外交」居心何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最近幾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外交辭令」上語氣橫蠻,駐外使節更是炮彈連連,不像外交作風,更像在對外作戰。有分析認為,中共外交部的這種做法,是中共高層授意,有意在國際社會上爭奪話語權,進而爭奪主導權。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7月13號報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因為孟晚舟事件,嚴斥加拿大,致使中、加關係敗壞。報導說,中、加關係的敗壞,中共外交部自有一份「功勞」。

2018年12月1號,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公司的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駐加大使盧沙野指責這是加拿大所謂「有預謀的政治行動」,事情發展到後來,盧沙野甚至警告加拿大當局,如果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將會面臨所謂「後果」。報導說,盧沙野「儼然是一位判官!」,不像一位外交官。

而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發表評論文章,將盧沙野稱為「重炮手」,指他的表現比孟晚舟的父親,也就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還要失控。並指出,盧沙野的行為致使加拿大原本比較中和,傾向與北京友好的特魯多政府,對中共變得強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並不是外交部的人員不善於外交辭令的素質問題,我覺得它這個是當前中共整個外交部的大環境,是外交部一種政治要求,就是必須這樣做的,這種戰狼式的外交,是所謂動不動就要亮劍的外交,和中共18大以後對自身的一個定位,就是所謂的大國崛起這個是有密切關係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19大後,中共想要構建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更是赤裸裸的要求外交要以戰略自信來引領全球治理體制的改革。

唐靖遠:「說白了,就是說要外交系成為中共稱霸全球充當輿論這方面的急先鋒,為了掀翻美國為首的這個當前的這種全球治理體系,全球的這種秩序,進行一個合法性的掩蓋。這種充滿擴張的侵略性,在我們看來是野蠻霸道的外交,它是的確是中共鼓吹的超限戰的一種 。」

「法廣」表示,除了盧沙野,外交部長王毅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報導例舉:2016年6月1號,中、加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一名加拿大女記者就香港書商失蹤事件,發問:中共當局如何改善人權?當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怒斥女記者「傲慢」並指著女記者質問:「你去過中國嗎?」等問題。報導說,在本來是一個展示大國形象的場合,王毅惱羞成怒,完全失去了一個外交部長應有的風度。

報導認為,王毅的表現,頗得上層喜歡,最後被提升為副國級。

還有最近發生在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敦促北京按照「中英聯合聲明」規定行事。7月3號,有記者就此提問,而中方發言人耿爽以諷刺和謾罵結合的口吻,指稱英方執迷於居高臨下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的惡習當中,仍然不知悔改,繼續信口雌黃。

唐靖遠:「他們其實都是深受中共的黨文化的洗腦,就是說他們對如何與文明世界去打交道,他們並不真正的了解。」

而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不講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它最主要的特徵是專制和獨裁,極其的暴虐,他們在跟國際社會打交道的時候,這些特徵盡顯無疑。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獲得了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之後,中共在中國大肆的召開各種各樣的這種國際會議,舉辦國際活動,在國際上它這種大外宣對外的滲透,對外的影響,等等這一切,其實都凸顯了它現在是一種進攻的這樣一個態勢在跟國際社會打交道。」

唐靖遠表示,中共的目的就是要在國際社會面前表現它所謂的「銳實力」,也就是通過操縱性的外交政策,在經濟利誘的基礎上,替中共爭奪國際社會上的主導權。

採訪編輯/常春/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