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總統第2輪決選 吉昂馬岱宣布勝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2日訊】危地馬拉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在逾8成選票開出後,在過去3次角逐總統大位的保守派候選人吉昂馬岱得票率大幅領先,並宣布勝選。外界預期,將於明年1月正式上任的新總統,將會面臨解決中南美洲難民的大難題。

危地馬拉總統大選在6月中旬舉行的第一輪選舉中,有19名候選人參加角逐。計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得票率超過25%,排名第一;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得票率超過13%居於第二。

危地馬拉憲法規定,總統由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不得連任。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獲得超過50%的選票,即被視為直接勝出。如無人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得票率居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危地馬拉總統大選。圖為,前第一夫人、中間偏左的托瑞斯。(JOHAN ORDONEZ/AFP/Getty Images)
危地馬拉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在逾8成選票開出後,在過去3次角逐總統大位的保守派候選人吉昂馬岱得票率大幅領先,並宣布勝選。圖為,吉昂馬岱赴投票所投票。(ORLANDO ESTRADA/AFP/Getty Images)

選前的民調顯示,吉昂馬岱的支持率為39.5%,而托瑞斯則有32.4%的支持度。11日,吉昂馬岱贏得近6成選票,托瑞斯拿下4成。而據分析,檢察機關指認托瑞斯涉嫌非法籌集競選資金,直接影響了她在大選第二輪投票中的支持率。

吉昂馬岱過去3次角逐總統大位,卻一直無功而返。對於這次的開票結果,吉昂馬岱承認「有些哽咽」,並說:「目標實現了。」
  
吉昂馬岱接任總統後,將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持續就難民問題施壓,危地馬拉政府此前同意美國的「安全第三國家」協議,讓來自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難民在該國申請庇護。

但危地馬拉有60%的國民活在貧窮線下,加上高失業率及犯罪率高企等問題,導致國民甚至是總統候選人也質疑國家沒有足夠資源。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