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晤習近平:想達協議 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5日訊】持續兩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港警濫權愈演愈烈,中共虎視眈眈,令香港置身險境。面對急速惡化的香港局勢,美國總統川普14日晚發推文說,中方想達成貿易協議,得先人道處理香港議題。他表示,願意和習近平會晤,面談香港問題。

截至8月15日,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進入第68天,迄今仍看不到緩和跡象。面對頑強抗爭的香港人,中共出動香港黑警、黑幫及派出武警便衣,潛入香港製造混亂,凶殘的血腥鎮壓示威者,並釋放「兵臨香港」的信號進行威嚇。

對此,川普(特朗普)總統8月14日晚在推特上表示,中方想和美國達成貿易協定,首先應當以人道方式和香港合作解決問題。

川普表示:「我跟中國的習主席很熟。他是很棒的領導人,深受人民敬重。他也擅於處理棘手問題,如果他想快速且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我毫不懷疑他辦得到。來見個面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天也表示,對有關中共武警部隊接近香港邊境的消息「高度關切」。

此前一天,川普發推文表示,美國情報顯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Chinese Government is moving troops to the Border with Hong Kong)希望雙方冷靜、注意安全(be calm and safe)。

川普又寫道,有很多責怪指向他本人和美國,與香港正在發生的問題有關,他無法想像為什麼會這樣?

川普還在推特上轉發了中共軍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影片,並在新澤西州告訴記者,「香港的情勢很嚴峻,非常嚴峻。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

同日,美國國務院也發出聲明稱,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但沒有說明談話內容。

也是在同一天,川普宣布,他將把部分中國商品所面臨的10%的關稅,推遲到12月15日生效。外界相信此舉和川普欲與習近平會晤,解決香港問題有關。

習近平下令對香港平亂

目前香港局勢仍在持續惡化中。中共政權除了鼓動香港警方對示威者進行血腥鎮壓之外,更是開動全部國家機器,大肆抹黑示威者,給和平抗爭的示威者扣上三頂大帽子:外力介入,顏色革命,恐怖主義。

8月12日,香港《蘋果日報》稱,習近平在北戴河因為香港問題被責難,下令對香港要「嚴刑峻法」,要求已經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儘快平亂。

同日,中共黨媒在網路上發布一段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的影片,影片中大量裝甲車與卡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另外,黨媒還發布廣東16萬特警及深圳1.2萬公安大練兵的畫面。

8月14日,中共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號再發文,文中配發了一張停滿軍綠色軍用卡車的深圳一體育館的照片,且聲稱從深圳到香港只需要10分鐘。恐嚇香港意味濃厚。

面對中共的連番「文攻武嚇」,國際社會越來越擔憂,中共可能選擇軍事鎮壓,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也呼籲川普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各國政要紛紛警告北京

除了美國政要就香港問題發聲之外,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勸北京,就香港問題好好想一下。

柯文哲說:「今天香港問題就是民怨沒有解除,你民怨沒有解除,總人口數700萬的香港,200萬人上街頭,扣掉太老的、太小的,和一定要上班的,可以說全都走出來了。」

柯文哲表示,這時候北京政府真是要好好思考,不要搞成六四。若把香港搞成六四事件,中國過去30年的經濟成長,會全部毀於一旦。希望北京要慎思、慎思、再慎思。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捨萊(Michelle Bachelet)13日呼籲展開「立即、獨立與公正」的調查。

稍早前,關注香港公民運動的約20名法國國民議會議員,也通過公開信表示,希望對話勝過暴力,盲目鎮壓不會促使社會進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英國首相約翰遜,也表達了對香港情勢的擔憂。特魯多促請中共,在處理有合法要求的香港民眾時,必須非常小心與尊重,並呼籲和平、秩序、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的行政團隊高級官員也呼籲各方冷靜行事;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12日警告中共說,不要妄想侵犯港人的自治與自由,無法容忍中共使用任何武力鎮壓香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開兩個戰場 有人等習近平出事
相關鏈接:北京兵臨香港 德媒:中共兩條路 橫豎都是輸
相關鏈接:林鄭露面語帶哭腔 稱香港已「五勞七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