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軍車集結香港邊境 會否重演六四 川普喊話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因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爆的「反送中」抗議行動,已經進入第10週,香港陷入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大危機。近日,香港警方對付抗議民眾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中共官媒也承認已「屯兵深圳」。美國總統川普等西方政要紛紛喊話習近平,以人性化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中共是否會在香港重演六四?來看分析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進入第10周,警方對付抗議民眾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

8月11日,有警察衝進地鐵站內,近距離向民眾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布袋彈等,並用警棍毆打正在下電梯的民眾。

在尖沙嘴,一名女子的護目鏡被警方的布袋彈射穿,子彈不僅擊破眼球,眼下方的上頜骨整塊全碎,造成嚴重毀容,甚至永久性失明。香港警方在2006年曾對外聲稱,布袋彈只射向大腿以下。

同一天,北角有衣服上貼著五星紅旗的親中福建黑幫,持棍毆打記者、民眾。

「反送中」運動本是香港民衆強大民意的反映,中共官媒卻向被封鎖的大陸民眾灌輸謊言,稱這場抗議運動是外國勢力幹預的結果,抗議者是暴徒等等。

香港警方暴力行爲引發西方政要的譴責。他們呼籲停止暴力鎮壓,和平解決港人合理訴求。

8月12日,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參議員魯比奧、衆議院議長佩洛西等多名美國議員紛紛發表推文,譴責中共暴力鎮壓港人。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呼籲中共謹慎處理香港局勢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我們非常關心香港的局勢,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民衆對法制擔憂問題上,採取非常謹慎和尊重的態度。」

13日,美國總統川普也對香港局勢表示擔憂,希望問題能和平解決。

美國總統 川普:「我希望事情和平解決,希望沒有人受傷,沒有人被殺害。」

川普這樣説的原因是,「中共當局正在向香港邊境增派軍隊」。他在推文中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和安全」。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發佈的一張衛星圖片顯示,有超過一百輛軍車,集結在深圳灣體育中心。如果這些人前往香港,只需要10分鐘。

這讓外界憂心,30年前的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可能重演。

德國總理梅克爾首度對香港局勢發言,強調對話應該建立在法律的基礎上,確保港人的自由。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發出聲明表示,歐洲國家都非常關注香港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還首次將香港問題和貿易協議聯繫在一起。他在推文中說,中國若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就要先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

然而,中共官媒正式將香港「反送中」運動定性為「近乎恐怖主義」。並有視頻展示抵達深圳體育館的約數千名中國武警演練的畫面。

據報,體育館停車場已停了500多輛武警卡車、裝甲車、吉普車和大巴士。其中至少有三輛裝甲輪式裝載機和兩輛水砲車。

同一天,川普總統在新澤西莫里斯頓再次建議習近平和示威者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我很擔心,我不希望看到暴力鎮壓(香港)。我願意打賭,如果他(習近平)和抗議者,一群有代表性的抗議者坐下來,我敢說他會在15分鐘內解決問題。」

川普表示,他相信習近平能以人性化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並將很快和習通話。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很快會通話,和習主席。我們將很快和他通話。我確信他能解決,我很瞭解他。如果他想要,他就能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他能解決一些事,讓大家都高興。」

西方智庫普遍預計,中共目前「公開軍事介入」香港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中共恐懼血腥鎮壓的8大連鎖效應,包括美國可能不再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西方國家可能跟進孤立中共,香港經濟動蕩可能造成樓市、股市崩盤,損害中共權貴集團在香港的利益等。

前《南華早報》副總編林和立教授12號撰文,印證了外界對中共「目前出兵可能性不大」的判斷。他引述消息人士說,北京最高層下達最新指令,即「無需動用部隊,用嚴刑峻法盡快平亂」。

在警隊暴力升級的同時,前大陸法官李建峰引述消息披露,官方還以每人每天5000元,招人偽裝成黑衣示威者,並且特別要求他們「要表現激烈」。香港警隊也已經承認有警察便衣混入示威者隊伍。分析認為,官方可能想藉此造成香港混亂來達到多重目的。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只要有足夠的混亂,中共就有了進一步干涉的理由,即便這個混亂就是中共自己製造的。」

專家認爲,香港局勢逐漸逼近臨界點,港人抗爭不退,中共步步緊逼,此時國際社會做何反應,將成為關鍵因素。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