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條例惹空前民憤 近9成港人要求「完全撤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日前,香港市民在網際網路發起有關「反送中」抗議運動的民意調查問卷,其最新公布結果顯示,在93823名完成調查問卷的參與者中,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示威外,88.2%受訪者選擇「完全撤回逃犯條例」,「追究警察責任」和「問責官員下臺」分別有85%和72%。

據香港電臺報導稱,這一問卷是在上星期進行,問卷髮起人Brian及阿樂接受訪問時強調,並非「大臺」(遊行主辦者),他們原本是希望收集朋友之間的意見,首兩日有2000多人填寫問卷,及後有人把問卷鏈接放到網上平臺,最後有93823人交回問卷,當中有逾93%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和理非」。

問卷顯示,首三個「和理非」較能接受的示威方式包括罷工、在沒有不反對通知書下遊行,以及不合作運動;至於破壞警署、破壞公物及設施,以及縱火,則較少人支持,支持度只有6.5%至16.4%。但與此同時,有87%的「和理非」人士表示,不會跟俗稱「勇武」,即在抗爭中較前線的示威者割席。

據悉,參加調查的受訪人群通過Google Forms網上調查對應回答問卷。他們中,18歲以下的佔1%,18至25歲佔10%,26至35歲佔39%,36至50歲佔37%。全部受訪者中,認為自己是「和理非」的佔93%,有87,632人;不認為自己是「和理非」的有6,191人,佔7%。

同樣根據這一調查結果,在參與接受調查的人群中自認為是「和理非」受訪者內,有88.2%受訪者選擇「完全撤回逃犯條例」;「追究警察責任」和「問責官員下臺」分別有85%和72%。而對於民間提出的「五大訴求」,在短期訴求選項中,95%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可以考慮接受和讓步的底線。另外。認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佔75%;58%不懼怕中共軍隊介入。

此外,調查發起人還重申,問卷不代表所有「和理非」,希望數據為不同人士提供多一個參考,思考抗爭的方法。他們又稱,雖然今次調查並非由專業團體和學者進行,但亦希望為政府注意到這9萬多人的聲音,再決定怎樣處理和回應,認為即使不少人關注經濟發展,但若同時公義不能得到彰顯,是否可平息民怨,是一大疑問。

香港反送中已持續兩個多月,各種抗爭形式遍地開花。據報導,8月18日,民間人權陣線維多利亞公園再舉行集會,主題為「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並附有「止黑暴,制警亂」口號,以此反對官警黑暴力亂港,重申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等五大訴求。

報導稱,在傾盆大雨之下,仍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潮魚貫「疏散」,擠爆從炮臺山到中環的港島各大幹道,一直持續到夜晚。

民陣晚上10時宣布,單是維園、銅鑼灣和天後一帶就有170萬人集會,連同灣仔、中環等未能進入維園的市民,人數與6.16的200萬人相若,再次展現港人和平理性抗共抗暴的堅強意志。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