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祖傳武術來美 關門弟子盼有緣人傳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民間獨特的傳統武術輕易不傳弟子,如果碰不到有緣人,將面臨失傳風險。來自台灣的永春門派關門弟子陳勁智先生,在新唐人大賽上將展示祖傳永春拳,同時他本人也非常期盼遇到武德高尚的有緣人,將這一獨門武藝傳承下去。

陳勁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灣相對來說很好地發揚和承傳了中華傳統武術,即使在日占時期禁止台灣百姓傳播武術,早期移民的長輩們仍然在民間習練,一直在私下流傳,二戰之後各門派的大陸武術家把帶到台灣,因此台灣完全沒有中斷傳統武術。

他介紹,早年他的祖父、伯公生活的時代,正值日本統治時期,禁止台灣百姓習練、傳播武術,只能晚上關緊門,祕密練習永春拳法。當他長大到十幾歲時,祖父、叔伯不僅教給他這套拳法,伯公還將自己抄錄的拳譜《仁號少林東南簿》傳給他。

但是,至今他已從國小退休,仍然沒有找到可以傳承的對象。他的女兒和一位兒子學習了中醫,目前正從事相關行業,另一位兒子也無法繼承這一絕技。

他回憶說,伯公當年教的其他徒弟已經80多歲,這套功法遵循師父「不隨便外傳」的要求,因此這是迄今首次公開展示給世人。

陳勁智表示,伯公教的徒弟已經80多歲高齡,也無法帶徒弟。因此他對這次新唐人武術大賽充滿期待,期盼碰到有緣人,通過自己的演示,讓這一門永春拳得到繼承發揚。

他更加欣賞新唐人對傳統武術的貢獻,「真要感謝新唐人辦的這次比賽,發揚正確的武術精神,新唐人未來在傳統武術會有一個歷史定位,因為她匯集各路傳統門派,有系統整理,民間高手會一直出來亮相,新唐人對傳統武術的發揚非常正確,而且非常有效。」他說。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