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證實:川習在貿易上已是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中共的關稅反擊激怒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稅5%,並首次公開稱習近平為「敵人」。一向對北京相對溫和的財政部長姆努欽稍後也承認,川習在貿易問題上已經是「敵人」。

週日(25日),姆努欽接受福克斯訪問時表示,習近平仍是川普總統的「朋友」,「但因為涉及金融問題和貿易,我們已變成敵人,我們(在貿易談判上)沒能取得進展」。

梅努欽還表示,川普在解決美中貿易不公的問題上一如既往的堅定不移。他說,川普有權迫使所有美企撤出中國,但目前還沒有採取行動,不過,如果中共對美國的新關稅再次實施報復,川普會考慮「所有的選項」。

另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當日接受CBS訪問時表示,自己不認為中共會對美方加徵的5%關稅進行反擊,「我還沒有聽到他們的官方回應,我們還要等著看」。

中共官方上週五宣布,要對價值約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或10%關稅。此舉被指報復美方即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宣布新關稅僅僅幾個小時後,川普就在推特發問:「到底誰是我們更大的敵人,是鮑威爾(美聯儲主席)還是習主席?」

隨後,他在推特宣布下令美企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方案,包括把公司從中國遷回美國。當天晚些時候,川普又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稅5%(包括已加稅25%的2,500億,以及擬加稅10%的3,000億)。

針對川普透露出的美中經貿脫鈎意圖,許多左媒聲稱總統無權下此命令。而川普回應,根據1977通過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他完全有權下令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然後凍結美中貿易。但他在G7峯會期間表示,目前還不打算立即頒布緊急狀態令。

近日川普接連發聲,表明了要和中共對抗到底的決心。他不斷強調,必須終止中共對美國經濟的持續傷害,不論貿易戰短期內對美國影響是好是壞,哪怕出現那些假新聞所說的「經濟衰退」,也必須要和中共較量,因為從長遠利益來看,美國必須要這麼做。

川普甚至對記者表示,「這是我的貿易戰」,並抬頭望天說「我是被(上帝)選中者(I am the chosen one)」,必須要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川普是虔誠的基督徒。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