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何強硬3天即放軟?分析:未料到3大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中共上週五突如其來的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導致貿易戰全面升級。僅三天後,主導對美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即表態願「冷靜磋商」。港媒分析,北京此番突然變臉,有三大原因。

週一(26日),新華網轉載報導指,在當天於重慶開幕的國際智能產業博覽上,劉鶴表示「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並稱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

劉鶴  這番表態,距離中共突然宣布對美加徵關稅還不到三天。中方週五公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稅,名義上是對美方3,000億關稅的「必要反制」。但是中國經濟已出現全面危機,在貿易戰中處於防守地位的北京,突然推出「自殺式」的關稅報復,讓海內外人士大呼意外,紛紛質疑這是否出自於正常理智的「冷靜」舉動。

港媒指,中方這次「大變臉」原因有三。其一是美方反擊之強硬出乎北京意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但當天即宣布對全部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稅5%,還警告可能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下令美企撤出中國,讓美中經貿徹底脫鉤。其二是正在法國召開的G7會議上,所有國家都支持美國加碼遏制中共,中方陷入空前孤立。其三是貿易戰突然升級導致中國資本市場大動盪,其中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匯率週一一度跌至接近7.2,危及中國金融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人民幣再次大幅貶值,將重挫中國企業償還美元債務的能力,中企或將再現違約潮。

北京上週五宣布的新關稅包括,將自9月1日起,對美國大豆加徵的關稅增至30%,海鮮,水果和肉類將達到35%。12月15日開始,對美國穀物和車輛加徵35%關稅,並首次對美國原油加稅。中國一直是糧食和能源的進口大國。專家認為,中共此番對美國農產品和原油加稅,必將拖累中國經濟,再加上美國對中方加徵新關稅,將再次重擊中國GDP。

美國宣布再次加徵關稅後,輿論關注中方會否為了「政治面子」,繼續實施報復。劉鶴此時呼籲「冷靜磋商」,未知是否暗示不會再跟進升級貿易戰。

北京上週五突然宣布關稅報復,被認為可能是出於展示「奉陪到底」立場的政治慣性。但據一名紅二代表示,貿易戰已經打得中南海四分五裂,黨內也一直在有人給習近平「挖坑」。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