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與開發難平衡 亞馬遜大火引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來關注亞馬遜雨林大火。延燒近一個月的大火引發地區恐慌,受影響的南美多國,開始結盟應對危機。來看報導。

亞馬遜雨林位於南美洲,佔地550萬平方公里,跨越8個國家。約6成雨林在巴西境內。

有跡象顯示,燒了將近1個月亞馬遜雨林大火,還在蔓延。

週三,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宣布,將於9月6日,在哥倫比亞舉辦亞馬遜區域國家會議,商討應對大火的方案。

博索納羅計劃派出4萬4千軍力參與滅火。智利則提供4架飛機支援。

亞馬遜雨林被一些人認為是地球的肺、提供世界上20%的氧氣,但學術界普遍認為,實際不到10%;而且長期來看,亞馬遜森林吸收的氧氣跟它製造的氧氣數量相等。

英國邱园科學家 Alexandre Antonelli教授:「亞馬遜有很多價值。 它是地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來源。 它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儲存量。 此外,它還是南美洲和世界各地其他熱帶雨林中數億人的生計來源。」

專家認為,如果大火繼續,首當其衝受影響的是南美洲的氣候,會影響降雨模式、破壞生態系統的穩定,進而影響糧食產量。另外,環境組織認為對雨林的開發是另一大破壞因素。

英國邱园科學家 Alexandre Antonelli教授:「 這些數字(失去的雨林)在17%到18%之間變化。這可能導致乾旱增加,它可以在整個亞馬遜地區創造一個類似沙漠的環境。」

目前的國際援助包括 ,剛剛結束的G7峰會,成員國達成一致,提供2千多萬的緊急援助資金。

另外,加拿大出資1,100萬美元和救援水炮幫助滅火;英國承諾提供1千萬英鎊的救援資金。

美國的波音「747超級滅火機」在玻利維亞地區滅火,該飛機能裝載15萬公升的水或阻燃劑,為世界最大的消防飛機;電影明星迪卡普里奧建立基金並計畫捐出500萬保護亞馬遜雨林。

至於多處起火點的原因,一是認為:是非政府環保組織因不滿巴西政府的亞馬遜政策而蓄意放火;另有認為:是當地人開荒造田或開闢牧場而引起的火災。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