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香港修例源於孟晚舟 中共欲藉此報復美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中共在香港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轟轟烈烈的反送中運動,令北京如坐針氈。台媒引述消息人士分析,中共修例的初衷與孟晚舟事件有關,系中共意圖通過修例獲得長臂管轄權報復美國和加拿大。

台灣《上報》9月6日引據知情人士指出,港府宣稱修例是因為去年2月港人潘曉穎在台灣被殺,但案件已拖延一年之久,港府多次拒絕就遣送嫌犯一事回應台灣。港府今年2月突然宣布修例,可能因素之一是去年12月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引發中共與加拿大、美國三方的外交角力。

報導稱,身系中共重大機密的孟晚舟被捕,使得北京在管轄權順序上居於劣勢。中共為求反制,想從國際重要政商人士聚集的香港下手,一旦修例通過,中共就可以將身處香港的中國及外國人移送至中國,等於獲得長臂管轄權。為此,北京要求港府必須通過修例。

加拿大抓捕孟晚舟後,中共扣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和商人,還將一名加拿大毒販改判死刑。《上報》報導指,台灣當局還注意到,除此之外,中共也在嘗試用不同方式,強化外交衝突中的法律工具。

報導引述香港資深傳媒人士指出,林鄭月娥為完成北京指令,啟動修例程序後沒有預留任何轉圜空間,即使暫時放低姿態,也沒有放棄最後通過修例的底線,這導致香港長達3個月的僵局。

報導隨後引述中港政治操作的人士指,中共對已經採取的政治行動,向來沒有撤回的先例。但林鄭的拙劣政治操作不斷激化局勢,引來國際社會高度矚目及施壓,林鄭在同時失去北京支持及港人信任之後,不得不回到兩個月前撤回修例的選項。

香港局勢已成近乎無解的僵局,其中也涉及中共錯綜複雜的內部權鬥。日前林鄭突然宣布撤例,攪動全球輿論,中共體制內釋放出各種風聲,顯示其內部各方都在試圖引導輿論,同時推卸自身責任。

日前有北京人士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親信8月23日曾繞過港澳系統直接給林鄭打電話,授權她採取「一切可用的手段」解決問題。《日經新聞》則引述分析認為,王岐山8月底南下廣東,目的是向林鄭傳達密令。這些信息似乎暗示,林鄭撤例是習近平授意。

不論撤例出自北京還是林鄭的意志,外界認為這都算是港人的一個勝利。不過,林鄭除了口頭宣布撤例外,並無其它實質的妥協。港人認為這可能只是北京為了「十一」前緩和氣氛的暫時舉措。

另外,港鐵8.31太子站慘案激發港人空前憤怒。有分析認為,中共意圖恐嚇港人起到反效果,被迫宣布撤回修例安撫人心。也有港人擔心,中共宣布撤例可能是為將來升級暴力鎮壓做輿論準備。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