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港人美領館集會 警察堵路多個地鐵站遭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浪潮仍未平息。9月8日,數萬港人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制裁違反人權的香港官員。遊行活動尚未結束就遭到警方強行清場,爆發警民對峙。大批防暴警察衝入地鐵站瘋狂抓人,港鐵則配合警方關閉了多個地鐵站。

港人呼籲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

9月8日下午1點30分,香港中區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從下午2時30分開始遊行到美領館遞交請願信,促請美國「拯救香港,通過法案」,遊行和集會均獲得警方批准。

下午2點鐘,人潮已擠爆遮打花園,數萬民眾開始向花園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進發,不少人高舉著「Free Hong Kong」的標語和美國國旗。

示威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們希望美國國會復會後,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涉及違反人權的香港官員。

示威者強調,他們從來沒有提出港獨主張,只希望中共恪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兌現港人應有的自由民主、司法獨立和行政獨立。「香港人希望想要的是三贏,香港贏、美國贏、中國贏,然而中共想獨佔香港、壓逼香港,所以逼使我們犧牲我們自己。」

對於為何高舉美國國旗,示威者解釋說,這代表我們的理念跟美國國旗的理念是一模一樣的,民主、自由、人權都是普世價值。「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我們請求哪一個援助都是理所當然,所有國家都應該協助我們。」

示威者說,中共現在最害怕的是美國,所以希望美國政府可以幫助香港人,「爭取我們想要的自治,維持我們的一國兩制。」

年輕的大學生Alex希望美國的法案能快速通過,他對《大紀元》記者說,「至少可以使共產黨有一點點的害怕。如果共產黨敢侵害我們香港人的高度自治的話,(這個法案)至少可以凍結他們的個人財產,加上黑名單,讓他們有一些害怕的感覺。希望美國可以保護香港的人權,讓我們可以高度自治。」

警方無差別清場 多個地鐵站遭殃

隨著人潮越來越多,有示威者隨後轉往中環、金鐘、銅鑼灣、旺角等地。《中央社》報導,下午4點,遊行還未結束,警方突然強行「無差別性」地驅逐示威者,有父母帶著孩子走在人行道上,也遭警察喝斥意圖盤查,後因被媒體記者「圍觀」作罷。人行道上聚集的許多圍觀市民,一同高喊港警是「黑社會」。

與此同時,港鐵配合警方突然關閉中環站,大批防暴警察闖入中環站抓人,至少帶走3名示威者。警方隨後又筑成人鏈,不讓其他人進入地鐵站,以阻止民眾繼續前往美領館。警察持警棍及胡椒噴劑戒備,由於警方的清場行動,主辦方在下午4點半宣佈,集會及遊行提前結束,呼籲參加者儘快離開。

之後,警方又分別在中環、灣仔、銅鑼灣等地展開武力清場,多個港鐵站爆發警民對峙,多名市民包括記者被捕。

報導稱,當晚的反送中抗爭,身處第一線的媒體記者顯然對警方執法的「適當武力」已不抱信心,每當有示威者遭拘捕、立即圍上去「留影存證」、「有圖有真相」,而警方則採用「隔離」策略,警察將記者往外推離。

示威者隨後撤至銅鑼灣一帶,晚上近7點鐘,港鐵關閉灣仔站,警方則在銅鑼灣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由於港鐵配合警方的行動激怒示威者,有人破壞地鐵站設施,並且在其中一個地鐵出口焚燒雜物,消防員在十幾分鐘後到場扑滅火警。

8日晚間在銅鑼灣地鐵站,SOGO對面有警察發射催淚彈。(余鋼/大紀元)

此外,尖沙嘴、旺角、油麻地、太子站等地鐵站的部分出口都被關閉,多個港鐵站內有大量的防暴警察佈防。

晚間9點30分,部分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聚集,並在附近道路上設置路障。警察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驅逐示威者,一名急救義工右腳被布袋彈打傷,送院救治。示威者向不同方向散去,警方則採用「地毯式」搜捕,在旺角周邊大街小巷追捕示威者。

在港鐵黃埔站,也一度爆發當地街坊民眾與防暴警察的口頭對峙,但未發生肢體衝突。

當晚多名示威者被捕,不少被捕者都是穿著家居服裝,沒有戴任何裝備。另外,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當晚約9點半,有7男3女涉及示威活動受傷送院,他們的年齡從14至39歲不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