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美領館請願:通過人權民主法案救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香港政府雖然宣布撤回「逃犯修例」,但港人的其它四項訴求仍沒有回應。9月8號,香港市民在中環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並遊行到美領館請願,促使港府回應五大訴求,並希望美國盡早通過法案,幫助香港度過艱難。

9月8號,香港民眾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了「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會後,再遊行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促請美國國會盡快通過,能保障香港民主與自治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參加當天祈福活動的香港市民中,老、中、青三代都有,許多人拿著「香港加油」的宣傳單,也有不少人舉著美國國旗。還有人高喊:「驅逐共黨、光復香港」,甚至有人打出:「反共抗暴唯一出路」的橫幅。

香港資深媒體人、作家蔡詠梅:「因為香港面對(中共)的打壓是非常非常嚴重,不是什麼賣國,現在是香港人要自我拯救,要救自己,所以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發出求救的信號。」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表示,香港被中共打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港人希望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能為香港發聲。

8號下午一點過後,遮打花園人潮越來越多。港人在網上籌款打造的「香港民主女神像」在集會上亮相時,現場市民齊聲歡呼。

遊行隊伍於下午2點15分左右,由遮打花園出發,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參與市民舉著美國國旗和標語前行,上面用英語寫著:「川普總統,請光復香港」。還有部分遊行的群眾邊走邊唱美國國歌。

蔡詠梅:「共產黨這一點不出奇了,他會無限上綱、上線,就問為什麼會打出美國國旗,其實打出美國國旗,是為了到美國領事館去請願嘛,既然去請願,就是我們認同美國的這種價值觀。」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派人接受了示威者的請願信。

在此之前,香港警方已對這場集會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下午4點左右,因人潮越來越多,警方突然要求主辦方提前結束活動。同時,因港鐵關閉了多個地鐵站,導致民眾疏散困難。

隨後,警方便開始暴力清場。在中環站、金鐘站、灣仔站、銅鑼灣等站,警方抓捕了多人,更在沒有人群聚集的地方丟出催淚彈。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關於使用這個催淚彈的問題,其實我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一般來說,你要用的話,你肯定要有對象,但昨天我們看到,基本是沒有對象,他還是要隨隨便便的放催淚彈。」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現在香港警方對記者與對示威群眾的態度不斷惡化,無差別的攻擊,是引發社會衝突的主因。

蔡詠梅:「民眾的情緒是很憤怒的,不停的罵他們說:黑警,殺人犯。因為警察超越警察規定的這種暴力行為越來越恐怖,所以香港人現在感到非常非常的憤怒。」

蔡詠梅透露,當天的遊行非常和平,但後來卻出現一些過激場面。民眾普遍懷疑:那是警察假扮示威者,故意製造事端。

蔡詠梅:「昨天完全是一個和平的遊行集會,但是他們(港警)不甘心於這樣的,他們(港警)想完全阻止這樣的集會,他們(港警)就故意的製造事端。」

蔡詠梅認為,對香港法治的最大破壞者,不是來自那些年輕示威者,而是來自港府和警察。

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主要目的,是維護香港《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讓港人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人權保障和司法獨立。

目前,美國的兩黨議員正在加速推動《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一旦法案通過,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民主發展報告,證實香港繼續維持高度自治,否則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將被取消。而且美國總統必須進行調查並制裁任何破壞香港民主、人權的責任人,包括禁止涉事官員入境美國及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