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QFII及RQFII額度限制 專家:準備打貿易持久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週二宣布了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的決定。有專家認為,此舉顯示中共政府正在為與美國打貿易持久戰做準備;也有投資專家指出,以前全球投資者並沒有接近中共所規定的投資限制,因此現在宣布取消相關的投資配額「就是一個笑話」,但證明了中共政府迫切需要吸引外來投資以彌補離開中國的美元空缺。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10日發佈消息稱,經(中共)國務院批准,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

據公開的資訊,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的主要渠道之一,是允許經核准的合格外國機構投資者,在一定規定和限制下匯入一定額度的外匯資金,並轉換為當地貨幣,通過嚴格監管的專門賬戶投資當地證券市場,其資本利得、股息等經批准後可轉為外匯匯出的一種市場開放模式。而所謂RQFII制度則是指人民幣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

中共政府從 2002 年開始實施 QFII 制度,從2011 年開始實施 RQFII 制度以來,大約有來自全球 31 個國家和地區的逾400 家機構投資者,透過此渠道來投資中國金融市場。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2019年1月稱發佈消息稱,該機構報請國務院批准後,決定將中國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過去的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QFII) 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RQFII) 之投資額度限制後,美國財經新聞網站Forexlive的新聞分析師賈斯汀羅隨即發文指出,取消掉 QFII 與 RQFII 之投資額度限制之後,具備相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只需進行登記即可向中國境內自主匯入資金,在符合規定之下來投資中國的證券市場,有提升外資參與中國股市、債市的便利性的作用。而在持續關注經濟和貿易戰之際,中國(中共政府)取消QFII及RQFII額度限制,主要目的就是促使投資資金留在中國國內,並且讓境外投資人能夠直接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Kyle Bass 則在9月10日早上發帖稱,‏「中國(中共政府)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配額是一個笑話。 全球投資者並沒有接近他們取消之前所施加的限制。 這進一步證明了迫切需要吸引美元來彌補離開中國的美元。」(china lifting the QFII and RQFII investment quotas is a joke. Global investors were no where close to the limits imposed before they took them off. This is further evidence of a desperate need to attract USD to compensate for the $ leaving china.)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