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已偷偷執行緊急法?某VPN香港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所擁有的對外自由開放網絡的優勢似乎正在喪失。有VPN提供商日前發布報告稱,其香港用戶出現了無法正常使用VPN連接到任何網站的情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在必要時香港政府可能會使用行政令對互聯網服務進行限制,因此外界懷疑香港電訊商或已開始嘗試封鎖 VPN。該消息引發外界的密切關注。

Privacy News Online 日前發布報告稱,VPN提供商Private Internet Access上週末說,他們收到有香港的用戶無法使用該公司提供的VPN連接到任何網站的消息,懷疑其在香港的服務已被香港當局封鎖,

Private Internet Access公司表示,其服務被封鎖的跡象通常呈現出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戶無法完全連接到VPN服務,另一種是用戶雖然看起來已連接到VPN,但無法導航到任何其它網站。該公司表示,「很明顯,政府從限制VPN開始,從技術角度壓制香港人的抗議。」

該公司表示,他們也收到消息指有香港電訊商開始制定計劃,封鎖示威者使用的網絡服務,其中包括 Telegram 甚至 Facebook 等。他們估計中共的「防火長城」將會進一步擴展至香港,以便透過技術層面來打擊香港的示威活動。

Private Internet Access稱,他們正在全天候工作,力圖儘快恢復在香港的服務。

稍早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她可能會引用《緊急法》,通過下達行政令的方式,要求互聯網服務提供商阻止某些軟件(apps),甚至完全關閉互聯網。為此,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 HKISPA )曾發出緊急聲明,強烈反對動用《緊急法》,認為動用《緊急法》勢必破壞香港的國際通訊樞紐地位。然而,前述出現的跡象卻顯示,港府收緊管控互聯網的行動似乎已經開始。

Privacy News Online的報告亦指出,一些社交媒體帳戶例如 Facebook 等都有受到過中共網軍的攻擊,顯示中共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在這方面施壓,而聽命於港府和中共政府的香港電訊商協助「防火長城」在香港實施,恐怕也無可避免。

雖然Private Internet Access是目前唯一報告在香港出現問題的VPN公司,但是正如其聲明中所述,中共阻止其服務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其它VPN也可能會在香港受阻。

事實上,自從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爆發以來,中共黑客已多次試圖破壞香港抗議者普遍使用的提供加密消息服務的Telegram軟件。

有分析認為,與Telegram或Signal之類提供加密通訊服務的軟件相比,中共更急於控制的是VPN,因為通過使用VPN,香港人可以把在線活動全部加密,包括訊息、電子郵件和其它一切活動。VPN還確保香港人能夠廣泛接觸報導他們活動的國際媒體,港人通過VPN,知道民主國家在支持他們爭取自由。

現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了世界上被監控最厲害的地方之一。總是試圖控制國民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中共,也同樣試圖監視香港公民在網絡上的一切行動,以便將來秋後算帳。而VPN能起到阻止中共監控香港人的互聯網活動的作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VPN也可被視為一種反監視工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