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第二次「詢價」美國大豆 川普延後加稅14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中共宣布對部份美國商品暫時豁免加徵關稅之後,又表態願意採購美國農產品。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應中共副總理劉鶴的請求,把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稅5%的行動從10月1日推遲到15日。

北京時間9月12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雙方工作層將於近期見面,為10月高級別談判「做好充份準備」。此外,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包括大豆和豬肉在內。

這是中方第二次表態有中企對採購美國農產品「詢價」。6月底川習會上,中方允諾立即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之後曾經有過一次「詢價」,但一直沒有實際行動。中方拒不兌現承諾,導致8月初貿易戰再次升級。

北京時間9月12日上午(美東時間9月11日傍晚),即中共官方第二次宣布「詢價」美國農產品的同一天,川普發表推文表示,應劉鶴請求,並考慮到中方要舉行「十一」慶祝,美國也決定釋出善意,將原定10月1日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升關稅(把加徵關稅的稅率從25%提升至30%)的行動,推遲到10月15日。

9月11日,中共國務院還宣布從9月17日起,將在一年內暫停對16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12種此前已經加徵的關稅還可退還。這是貿易戰以來,中共首次對美國商品豁免已加徵關稅。

對此,川普發推文表示,中方豁免關稅是因為中國經濟已受到嚴重打擊,不少企業遷往或打算遷往其它國家,貿易戰成本比中共原來想像的要昂貴。

中國經濟正在大幅下滑,民生危急。但中共似乎已經打定主意,即使犧牲百姓利益也不願進行結構性改革,要和美國對抗到底。不過,中共當前正在準備被網民稱作「迴光返照」的所謂「70年大慶」。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把貿易談判從9月延後到10月,是擔心再次談崩,影響到「十一氣氛」。

各種跡象顯示,在美中新冷戰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美中雙方都在為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外界並不太期待下次談判取得實質進展,而是傾向於認為貿易戰還會繼續加碼。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