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東擊西?美參議院迅速通過《新疆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美國國會復會前,多名議員呼籲優先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復會第3天,在中共全力阻撓該法案之際,美國參議院卻迅速通過了《新疆人權法案》。有分析指,後者直指新疆黨官以致中南海,對中共的殺傷力比前者更大。

9月11日,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發表推文表示,參議院當晚通過了他與民主党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同發起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對於反制中共極權政府在新疆進行的廣泛而駭人聽聞的侵犯人權行為,這是重要的一步。

魯比奧與梅南德茲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指出,中共在新疆人權惡行包括關押超過100萬名維族人和少數族群,威脅和恫嚇美國境內的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等。

魯比奧在該聲明中說,對於美國要求制裁中共政府與官員在新疆的人權迫害和可能的反人類罪行,這項法案來得太遲了。他敦促眾議院儘快通過這項法案,然後送給總統簽署生效。

據美媒報導,該法案要求國務院就新疆問題設立新職,並要求多個政府部門提交有關中共在新疆或海外迫害維吾爾人的報告,其中包括新疆再教育營關押人數、是否存在強逼勞動、政府監控規模等,以及參與興建和經營新疆集中營的中國公司清單。

法案還敦促美國政府高層參與這項議題,並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共官員問責並施加制裁。

法案尚未直接對中共高層提出制裁,但一些網友認為,美國開始認真調查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權情況,就足以讓北京膽戰心驚。還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全力阻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參議院迅速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達到了聲東擊西的效果。

美國國會9月9日復會。在此之前,包括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內的多名重磅議員接連發聲,要求復會後優先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此同時,中共官媒指責該法案「干涉中國內政」,並威脅如果法案通過,中共將「全面報復」。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