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鬧錢荒?國內首發債融資6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中共支持的電信商華為,因為遭美國圍堵陷入生存危機。日前華為宣布在國內發行債券,擬融資60億元人民幣,被懷疑可能已出現資金壓力。

華為投資控股公司週三(11日)晚發布消息,將分兩次發行期限為三年、各30億元人民幣的境內債券,目前已提交註冊文件,正在評估中。陸媒隨即對此進行了鋪天蓋地的報導。連喉舌新華網都出面宣傳,表示這是華為首次在境內融資。官方的評級機構也給予華為債券AAA信用評級,宣稱其「償還能力很高」。

不過,自由亞洲引述中國觀察人士指出,華為在國內融資,說明其運營已出現危機,以往一直採取的境外融資可能很難再籌到錢,因為在美國圍堵的背景下,沒人敢再借錢給它。同時,華為間接與一些歐美財團達成利益捆綁的營運戰略也遭遇挫折。

華為公開披露的資料顯示,由2012年至今該公司曾六次在境外發行債券融資,最初兩次總額為26億人民幣,已經到期償還,從2015到2017年的四次總額45億美元,目前都沒有到期。

報導指,利用歐美資金和技術發展自己的產業一直是中共的「戰略措施」,華為也曾是實施該「戰略」的標誌性企業。

在美國圍堵之下,華為去年就開始陷入經營困境。今年上半年,華為在歐洲、中東和亞太市場所占比率大幅下滑。今年5月,美國發布對華為的禁售令,波及全球高科技公司,更令華為出現生存危機。

不過在中國大陸,華為還是中共重點保護的對象,當局甚至操控輿論,將「支持華為」等同於「愛國」。一名中國財經媒體人表示,在中國公開討論華為的負面訊息非常危險,所以華為在資金、營運、甚至是品質上的問題都還被掩蓋。

在華為宣布這次融資前兩年,華為尚未陷入困境。彼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公開表示,華為不缺錢,所以不上市。但外界懷疑,華為不敢上市融資,是因為無法解釋其所謂「民營公司」的股權結構。

華為一直宣稱自己是全體員工通過華為工會控股的「民營企業」。但美國法律專家一份調查報告指,華為員工持有的虛擬股權不能轉讓,只能讓員工獲得分紅,而且員工並不享有真正的股東權益。而實際持股的華為工會隸屬中共掌控的中國總工會,華為經營決定權實際完全掌握在任正非等少數公司高層手中。

美國副總統彭斯直言,華為是中共的「全資子公司」。身在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爆料說,華為其實是秘密軍企。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