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人類居住?科學家發現溫度適中且有含水大氣層行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科學家透露,他們首度在太陽系外一個行星的大氣層中發現有水分存在,而且這個行星表面的溫度也與地球類似,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度發現如此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科學家稱,這對證明適於人類生存的地球在宇宙中並不孤單邁出了最大的一步。

據科學家在最近出刊的「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發佈的報告,這顆被命名為「K2-18b」的系外行星,距離地球約110光年,它繞行獅子座的一顆紅矮星,而後者體積、溫度均遠小於太陽,因此「K2-18b」的公轉周期僅33天。也就是說,該行星的一年等同於地球上的33天。

報告顯示,「K2-18b」的質量是地球的8倍,體積是地球的2倍,它與繞行恆星的距離不遠也不近,行星上的大氣層具有氣態水的跡象,而且該行星表面溫度約介於攝氏零下73度至47度之間,與人類居住的地球差異不大,因而被認為是可能適合人類生存的「超級地球」(super-Earth)。

共同撰寫報告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天文學家提奈諦(Giovanna Tinetti)表示,「K2-18b」是已知最適合人類居住的系外行星,目前雖無法確定是否有海洋存在,但以目前所知的條件推測,該行星表面的確有相當的機率存在液態水。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天文學家們已發現的絕大多數行星都沒有大氣層,而有大氣層的系外行星則大多是氣態巨行星,由岩石構成的這類行星很少。還有一些與地球類似的行星即使有大氣層,但大多數不是距離他們的恆星太遠,無法有液態水存在,就是距離恆星太近,所有水分都被蒸發了。

所以,發現「K2-18b」的存在讓科學家們十分興奮。同樣來自倫敦學院大學的報告主要作者齊阿拉斯(Angelos Tsiaras)就坦言:「在地球以外另一個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世界發現有水,極為令人興奮。」但他同時也強調,K2-18b所繞行恆星與行星上的大氣層都與地球大不相同,「不可能有和地球一樣的環境」,科學家想探討的是這個星球可居住性的問題。

齊阿拉斯說:「K2-18b不是(可供人類移居的)所謂『地球2.0』。然而,這讓我們更接近能夠答覆一個根本問題:地球是否獨一無二?」

撰寫報告的這個團隊中的成員瓦德曼(Ingo Waldmann)也表示,考慮到K2-18b的質量,估計人類要在它的表面行走將相當困難,而且其輻射的強度估計也足以讓人類很快罹患癌症。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天文學家班奈克(Bjorn Benneke)領導的團隊9月11日也公布了類似發現,他們在報告中甚至暗示,這個系外行星可能會下雨。

班奈克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找尋其他星球上的生命,證明我們並不孤單,而這項發現代表朝目標邁出了最大的一步。」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