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設「永續債」無底洞 投資人恐成金融難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今年上半年,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7家銀行首次發行永續債,金額高達3700億(人民幣,下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等也即將發行總計4400億永續債。專家警告,這顯示中共債務危機嚴峻,銀行資金已告急,「永續債」是一個無底洞,投資人恐變成P2P金融難民,幾乎無法追討本金。

中共債務危機嚴峻

近年來,中共債務累積已達臨界點,隨時面臨爆雷風險。今年上半年,中共當局加快發行「永續債」,稱其為「補充一級資本的新型資本工具」,其實說白了就是當局沒錢了。

1月25日,中國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400億「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成為中國大陸首家發行永續債的銀行。

隨後,農業銀行、民生銀行、華夏銀行、浦發銀行、工商銀行、渤海銀行6家銀行迅速跟進發行永續債,其中渤海銀行是首家發行永續債的非上市銀行,9月11日才剛剛發行。

上述7家銀行共發行了高達3700億的永續債,另外,交通銀行、建設銀行也即將發行總計4400億的永續債,兩波發行總計超過8000億鉅資。聯合報報導稱,由此可見,銀行業資金匱乏。

不過,海內外許多專家警告,中共試圖藉發行永續債資助國企銀行,顯示中共債務危機十分嚴峻。

《日經亞洲評論》8月31日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公司債違約金額超過600億,與去年同比提高將近3倍。如果下半年公司債違約與上半年相當,全年總額可能超過去年1220億的歷史記錄,顯示中國經濟沉痾嚴重。中共幾乎無計可施,再度陷入持續舉債的惡性循環。

另有敢言的專家批評指出,中共當局此時發行永續債可能是設計的無底洞,與近年來頻頻爆雷的P2P網貸平台十分相似。投資人因信任國企背書以及貪圖高額利息,把資金投入永續債,交給國企銀行,但無法監督和干涉銀行如何使用資金,也拿不回本金。

今年4月,中信國安集團就因為無法支付1.95億的利息而違約,但投資人幾乎無法藉由司法途徑追討永續債。

近期,大陸各地頻頻爆發P2P爆雷事件,涉及金額累積上千億人民幣,數十萬人直接受害。所謂P2P,簡而言之是私人借貸給企業換取高額利息回報的網貸平台。

由於事涉大型國資與央企,加上許多富裕城市甚至軍隊也爆發類似事件,外界稱之為中共特色龐氏騙局的P2P金融詐騙。憤怒的債權人與分析者認為,中共當局不只是監管不力,簡直就是榨取人民血汗錢的「共謀」。

中共利用永續債 鯨吞民間財富

永續債又稱為永久債券(Perpetual bond),或者萬年公債,是沒有到期日的債券,不需清償本金,只發利息,發行單位以高利息吸引投資人。由於永續債要付出不合常理的高額利息,融資成本驟升,被視為企業或政府機構急需解決經濟困難、渴望籌募高額資金的特殊方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於2013年開始核准永續債(金融機構當時尚不准發行),到今年4月未償付債務多達1.8兆,其中有九成五的永續債具備國企或政府背景,領域包括能源產業、基礎建設、電訊產業、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等等。

金融服務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分析師指稱,中共國企和地方政府可能發現,發行永續債是最快捷的「去槓桿」方法。但從長遠而言,並未解決根本問題,而且會累積金融危機。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海若(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中共過度依賴永續債,解決不了國企治理問題。

《聯合報》的報導指出,中共官方鼓勵發行永續債,以政策吸金,天量的本金滾滾而來,而且不必償還。民間財富收歸中共黨國,幾乎「順理成章」,比「國進民退」的效率高得多。

報導認為,這些欠缺妥善法治管理又迅速膨漲的永續債,是中共利用現代化的金融機制、數位科技,以及當代中國社會普遍的貪婪拜金,對民間財富地蠶食鯨吞。萌芽不久的中共永續債恐如同P2P網貸爆雷,等到大家意識到苗頭不對,卻已經來不及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