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一度病危 加拿大首例電子煙致重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各種口味的電子煙吸引著青少年們,出於好奇,也跟著試試噴雲吐霧的感覺是什麼。但電子煙的已經導致美國報告了7例死亡,數百人致病。加拿大也在9月18日正式報告了首例高中生因每天吸電子煙導致一度生命垂危。

「這個病例是一名高中生,病情非常嚴重,包括需要急救室生命維持」,安省倫敦地區醫療機構(Middlesex-London Health Unit)的Chris Mackie醫生在新聞會上說,「他至少每天吸電子煙」。

醫院知道吸的是什麼牌子,但目前還不能公布,包括高中生的年齡、性別和名字。幸運的是,這名高中生已經好轉,現在已經回家。

「有些人聲稱加拿大不存在電子煙風險,」Chris Mackie醫生說,「情況並非如此。重要的是,人們需要瞭解電子煙會帶來健康風險。」

美國已有數百例此類病例,這名高中生是加拿大第一例電子煙導致的嚴重肺病。

「我們對與電子煙相關的長期健康影響知之甚少,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研究結果足以讓我們相信需要向公眾提供建議,」Chris Mackie醫生說。

加拿大去年合法化高濃度尼古丁電子煙

加拿大自去年高濃度尼古丁電子煙合法化後,青少年使用各種口味的電子煙的數量增加了一倍。

「這些產品的使用正在以我們從未見過的速度升級,」倫敦地區衛生部門慢性疾病預防和菸草控制團隊經理Linda Stobo說。「我們的執法人員看到學生數量呈指數級增長,特別是高中學生,這是我們的主要關注點。」

Stobo表示,電子煙的銷售方式針對年輕人群,包括:

時尚的設計,可選擇定制外觀,包括不同的顏色。

數百種口味的電子果汁,包括糖果,旨在吸引年輕人。

營銷使用「大膽」,「時尚」,「有吸引力」和「嘗試」等詞語。

一些電子煙設備可以使用計算機或手機充電器充電,增加對迷戀技術的年輕人的吸引力。

Stobo還表示,她擔心某些產品中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目前已經有學校報告學生在洗手間,教室甚至公共汽車上吸電子煙。

電子煙也不斷技術更新,新一代電子煙能在每口煙中釋放濃度更高的尼古丁,而尼古丁是已知的使吸菸者上癮的因素。

電子煙的購買也相當方面,便利店、加油站、網上都可購買,各種廣告也專門針對年輕人。價格從20元到200元不等,可替換煙盒每個從9元起。

美國考量禁售各種口味電子煙 印度禁止電子煙生產和銷售

很多電子煙的支持者認為,電子煙是防止人們吸菸的有效方法,或者是一種幫助吸菸者戒菸的方法。

在記者會上媒體提問,電子煙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戒菸,為什麼反而在起反作用。

Chris Mackie醫生解釋說,這完全取決於人群的吸菸情況,英國的醫生會建議民眾使用電子煙來戒菸,因為英國的吸菸人口數量多,這種方法能起作用。

「在加拿大青少年的吸菸率很低,而且持續降低,推出電子煙我們看到的是反的效果,你看到你讓人們開始了吸菸行為」,Chris Mackie醫生說,「特別是電子煙的煙盒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這是成癮物質,在這種情況下,你就會上癮,當他們沒錢時,就會轉向吸菸,因為菸草更便宜。」

電子煙的問題已經引起了全國的關注,地方政府也開始接到更多的可能電子煙致病病例,多倫多有兩例可能病例,西部的哥倫比亞省也出現了兩個可能病例,但都需要進一步調查。安省健康廳已經下令所有的醫院報告和電子煙有關係的任何病例。

安省健康廳長Christine Elliott:「在我昨天做出那個聲明之前,我就聽說有人發現孩子出現了問題,咳嗽的很厲害,有的孩子的朋友們甚至開始咳出血。」

安省健康廳長表示,很快在考量各方面證據後,將對電子煙問題做出決定。

加拿大的醫療界人士目前呼籲各級政府效仿美國的做法,對電子煙的銷售採取更嚴格的限制措施。

目前美國在考量禁售含有各種口味的電子煙。印度已經禁止電子煙的生產、銷售和進口。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