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沙特油田遇襲 誰在背後?川普伊朗政策受矚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2日訊】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2座石油設施遭遇襲擊。專家認為,美國將如何回應此次沙特遇襲,涉及印太戰略等問題,對川普而言是個燙手山芋。18號,川普提名新國安顧問羅伯特,以代替主張對伊朗動武的前一任國安顧問博爾頓,被認為將使伊朗政策更趨一致。 受襲擊影響,全球石油上漲 。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2座石油設施遭遇襲擊,也門胡塞反政府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但美國媒體週二披露,美國情報部門認為,是胡塞武裝的盟友伊朗,出動超過20架無人機,及至少12枚彈道導彈襲擊了沙特。

正當沙特油田遇襲成為連日來的焦點時,18號,川普總統宣布,提名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擔任第四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接替前任博爾頓

專家認為新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不會有明顯的立場傾向。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前任國安顧問)博爾頓有很強的立場,他想要除掉伊朗政權,主張動用武力,但不是川普想要的,所以他離開了。新任命的人選我認為會按照總統的交代辦事,不會像博爾頓試圖實現自己的目標。」

18日,沙特展示了經復原的25架無人機和導彈部件,聲稱是上週末襲擊沙特煉油廠和油田設施的武器、它們來自伊朗。沙特聯軍發言人週三說,這次襲擊「毫無疑問是由伊朗贊助的」。‭(‬Edit No‭: ‬3208‭//‬ranian Delta Wing UAV and YaAli cruise missiles‭)

當天,川普在洛杉磯回答記者提問,是否會進行軍事打擊時,川普表示美國處於有利位置,有很多選項。當天稍早,川普通過推文宣布,將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

美國總統‭ ‬川普:「我是否想要開戰?我不想和任何人開戰。我是一個不喜歡戰爭的人。但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美國比歷史上任何國家,準備得都更充分,如果我們必須採取這種方式(開戰)。」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川普)他希望對伊朗進行更多的制裁,外交壓力,加強美國在阿拉伯區域的防禦力量,但他並不願意軍事打擊,因為他擔心伊朗的報復,擔心傷及無辜,這是川普不會動用軍事選項的原因。」

另外,受襲擊影響,沙特石油日產量大減近一半,約減少約570萬桶,約佔全球每天原油產量的5%。

16號,中東石油價格應聲而漲,每桶69.02美元,創31年來最大漲幅。

沙特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我們認為截至9月底,將完全恢复產能到每天1100万桶。」

華爾街日報認為,即使未來沙特恢复產能,但油价也可能持續高位。

沙特是中國進口原油第二大來源國,佔中國進口原油的12%。此次事件或將給中國帶來衝擊。

謝田:「中國現在能源70%是依賴進口,並且中共現在外匯儲備也在迅速減少,可以用於購買石油的外匯儲備減少,現在又面臨石油價格上升,經濟肯定會有衝擊。它有更大的壓力,最好儘快結束貿易戰,恢復對美國的出口,恢復它掙外匯的能力。」

美國受此次事件影響較小。美國近年頁岩油產量激增,擺脫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今年6月還一度超越沙特,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成品油出口國。

沙特遇襲後,美國原油對亞歐買家的吸引力上升,或將給美中談判增加新的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