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套考題」露餡 中共留學生季超群諜案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美國司法部最近披露,去年在芝加哥被捕的中國公民季超群(Chaoqun Ji,音譯),因被指控在美國境內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充當中共間諜,如今已被起訴。這一案件再度引發了美國社會對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的關注。

據《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9月26日報導,涉及中共在美國招募間諜問題的季超群案目前已進入訴訟階段。更多細節也隨着案件的審理過程而曝光。

28歲的季超群曾就讀於伊利諾伊理工學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這所位於芝加哥的私立大學擁有大約2,900名留學生,而季超群畢業後之所以被揪出間諜身份,據稱與他發送「過去3年的8套期中考試題」有關。

充當中共情報官員助手

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緊調查中共商業間諜的背景下,季超群的一封電郵引起了調查人員的注意。該電郵是寄給一名中共情報官員的,信中提到,他已傳給對方「過去3年的8套期中考試題」。FBI調查發現,這「8套考題」實為8名美籍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背景資料。

檢察官稱,中共政府計劃試着招募上述8名科技人員充當間諜,其中7人在為美國國防部承包商工作。

季超群引發FBI關注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所聯繫的中共情報官員已先於他被捕。此人名叫徐彥軍(Yanjun Xu,音譯),調查發現,他是中共國家安全部下屬的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一名副處長,曾以多個化名從事涉及美國軍方商業情報的間諜活動。

法庭文件顯示,重點竊取美國主要航空航天公司商業機密的38歲的中共間諜徐彥軍,招募季超群在芝加哥協助其工作。

徐彥軍因企圖竊取美國國防部承包商通用電氣航空公司(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於今年4月1日在比利時被捕,後被引渡到美國。這是中共間諜被引渡到美國並面臨刑事訴訟的首個案例。

司法部發言人雷蒙迪(Marc Raimondi)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大部分刑事案件,包括90%的經濟間諜案及60%以上的商業竊盜案,都與中國政府有關。但他表示無法提供這些案件的具體數字。

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也告訴《芝加哥論壇報》,中共現在已對美國的機密資訊構成嚴重威脅。他們盜竊知識產權並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尤其就盜竊知識產權而言,中共無疑是美國的頭號威脅。

留學生還是間諜?

季超群對於他是中共政府的外國代理人的指控不認罪。他目前被關押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大都會教養中心(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enter),且不得保釋。

關於中共竊取商業機密問題,美國官員非常警覺。他們說,中共對獲得美國技術、尤其是先進的運輸技術很感興趣,這不僅包括航空航天,還包括用於地鐵以及客運、貨運火車的技術。

FBI指出,出於文化和語言的原因,中共情報人員通常把華裔作為招募間諜的重點對象。季超群屬於適宜人群。

季超群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3年8月抵達美國,於伊利諾伊理工學院學習電子工程專業,2015年畢業並獲得碩士學位。

伊利諾伊理工學院發言人瑪麗•歐文-托馬斯(Mary Owen-Thomas)說,他們與中國的一些大學建立了教育合作關係,該校42%的學生來自海外,但她拒絕透露其中包括多少中國留學生

季超群進入該學院數月之後,中共情報官員就把招募之手伸向了這名年輕的研究生。

FBI特工安德魯•麥凱(Andrew K. McKay)在一份法庭文件中寫道,從2013年12月至2015年7月,季超群與「情報官員A」共互傳了36條短訊。

季超群曾3次前往北京,在酒店會見該中共情報人員。

2016年,季超群憑藉一項招募專業技術符合國家利益的外國人的徵兵計劃,加入了美國陸軍預備役。

2018年9月,因間諜活動敗露,季超群被美國當局逮捕。今年1月,他因被指控擔任外國政府的代理人而遭到起訴。他還被指控,在接受徵兵背景調查時,他隱瞞了自己與中共情報人員之間的聯繫。

留學生間諜案引發廣泛關注

季超群案再度引發了美國對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問題的關注。法庭記錄顯示,季超群和2600多名中國公民曾聲稱,他們為2家美國公司工作,而實際上這2家公司並不存在。但是,他們卻依靠留學生實習計畫(OPT),利用美國移民政策的漏洞留在了美國。這也引起了人們對於美國政府的監督作用的關注。

前FBI芝加哥局長格蘭特(Robert Grant)表示,中共政府告訴民眾,對國家的經濟和軍隊提供幫助是公民的義務與責任,且不斷嘗試招募在海外工作的商人或留學生。他們鼓勵每個中國人都去蒐集情報,從餐館服務員到在美國讀書的19歲留學生,都包括在內。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