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十一前 美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香港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過去一周,香港局勢持續收到外界關注。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繼續就當前危機舉行聽證會。川普總統也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時,呼籲中共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自治,和平解決香港問題。

9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在審視香港的局勢,中共應該尊重《中英聯合聲明》。

美國總統 川普:「世界完全希望中國政府遵守與英國簽訂的——並在聯合國註冊的——具有約束力的條約,其中中國承諾,保護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

他認爲,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將影響中共未來的世界地位。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關係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在香港時間周三深夜及周四凌晨,分別表決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法案將納入眾議院大會審議,為立法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由衆議員史密斯提出,要求國會根據香港的經貿和法治人權狀況,每年審定是否保留香港的特殊待遇;要求國務院不要對因參與非暴力請願而被捕的香港人拒發籤證;並要求總統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人權惡棍。

《保護香港法案》法案由衆議員麥高文提出,要求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彈和其他非致命管制產品。

預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在10月中下旬,由國會全院表決,經總統簽字後生效。

26日上午,參院外交委員會,舉行了「香港緊急情況」聽證會。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及美國政要受邀發言。

羅冠聰表示,香港人民要求民主,反對的是中共對所有人的打壓。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 羅冠聰:「不只有香港受到中共打壓,在中共政策統治下的新疆,西藏,還有對臺灣的滲透,對大陸人民的打壓,你會看到它用的是同一種手段。」

華府國際顧問公司總裁葉望輝表示,為人民的自由發聲,才是真正支持中國的體現。

華府國際顧問公司總裁 葉望輝:「當你站出來為中國人權發聲的時候,總會有人說你是反華勢力,我想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組織,比中共對中國更不利。是中共發起運動迫害中國人,是中共摧毀著中國的傳統文化,沒人比中共更會剝奪中國人的權利和經濟繁榮。為這些所謂被『服務』的人民的自由發聲,沒有什麼能比這更支持中國的了。」

當地時間26日晚7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四名主要官員,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與香港市民的首次「公開對話」。

全香港僅有150名市民以抽籤的方式獲準出席「對話會」,獲得三分鐘發言機會的更少到30人。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沒有出席對話,讓衆多市民質疑政府無誠意正視問題,對話是作秀,林鄭和港府不知道民眾在想什麼。

9月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五週年,港人用各種方式紀念這個日子,同時延續3個多月以來的反送中抗爭。

下午, 網民發起「連儂之路」活動。由維園到金鐘張貼宣傳印刷品,目標是「貼爆港島區,遍地開花連儂文宣」。

晚間,大量民衆參加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反抗威權,迎接黎明」主題集會。他們高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

警方嚴加戒備,並向抗議民衆噴射胡椒噴霧和水炮。

「十一」將至,香港民陣已向警方申請舉行「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尚未獲得警方批准。

而這段期間,香港陷入白色恐怖,多人先後被不明人士襲擊。

24號早上10點,香港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在天水圍濕地公園,遭3名戴口罩的男子圍毆,還有一名同夥在旁邊全程錄影。鄺俊宇的後腦杓與頸椎被大力踢傷後,送醫院救治。

下午4點多,香港法輪功學員廖秋蘭與朋友前往長沙灣警署,就10月1號的法輪功團體遊行活動,與警方進行交涉。出來後,在警署附近的長順街街頭,被兩位不明人士持棍棒暴力毆打,血流滿面。

到當晚八點多,一名報道反送中的《蘋果日報》女記者和親友吃飯時,也被四名戴黃色頭盔與口罩的黑衣大漢拳打脚踢。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認為,中共十一前想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只會適得其反,因為這些暴力事件,一定會造成反效果,讓全球越來越看清楚中共的本質。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