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日港警槍擊學生 觸發全港多區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10月1日中共國殤日當天,18歲中學生在全港「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遊行抗爭中,被港警近距離實彈擊中,遭受重傷,事件震驚香港各界。引發反送中人士更多的抗議活動。

綜合媒體報導,10月1日,香港民眾在多區發起遊行示威活動,港警瘋狂鎮壓。醫管局當晚公布至少104人送院,最小僅11歲。為此,香港各界譴責警方,擔心開槍會成為常態。

其中,18歲中學生在荃灣被警方開槍實彈擊中,他是一名中五男生,胸骨骨折,完成手術後取出彈頭。他就讀的學校週三早上有大批人在校外靜坐,對他表示支持。

有女校友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傷者只不過是一個中學生,他做的事對警察其實沒有生命威脅,但警察仍可以這麼近距離用槍射向他,我非常憤怒。」

民主派議員林卓廷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傷者中槍後,警察沒有去了解他的傷勢,任由他在地上流血。足足等了3分鐘不去急救,警察是否認定他死有餘辜呢?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民主派不排除向開槍警員提出刑事檢控,起訴他意圖謀殺。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認為,警方處理遊行示威的手法使人震驚。發言人指出,警方只有在生命受即時威脅,或者在別無選擇下,才可以使用致命武器,促請警方檢視在示威中的執法手段,以緩和目前局勢。

不少香港市民都質疑警方實彈開槍是否必要,擔心開槍會成為常態。

警方的行為引發香港10月2日全天多個地方的進一步遊行抗議。到週三晚間,在荃灣沙咀道球場組織「和你行荃灣」集會,呼籲港人對槍擊事件關注。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在球場內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並譴責警方近距離槍擊示威者。隨後,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

有近千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齊唱《願榮光歸香港》,並不時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另外,數以百計的示威者下午從中環遮打花園起步,沿電車道行至上環,再轉回中環遮打道旁聚集,抗議警察過度使用武力,並再遊行到金鐘的添馬公園,許多學生示威者高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並指責警察蓄意謀殺學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